港府批美方制裁「卑劣無恥」 支持中央採取反制措施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成立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」,多名參與者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單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美國財政部7日宣布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陸港官員實施制裁。對此,香港政府8日發布英文聲明表示,美方的行為卑劣無恥,粗暴干預香港事務。

港府指出,美國政府最新透過其財政部轄下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所謂「特別指定國民名單」實施的措施,明目張膽及粗暴地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;部分美國政客為了私利,以香港作為棋子,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,「美國政府最新作出針對我們的高級官員實施所謂『制裁』的行徑,對我們極不尊重,將損害香港與美國在各個層面的關係,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。」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代表被制裁的港府官員指出,他們無懼任何威嚇,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,責任重大,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,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。

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多次表明「不懼制裁」。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在電台節目上表示,這類制裁如果是針對其他國家或地方的官員,甚至是一個地方首長,是橫蠻無理、不合比例,欠缺合理原因的,也反映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,「我認為香港必須嚴正指出,這是不合理和野蠻的,必然對港美之間的經貿或全面關係有所影響,會令很多美國在港企業無所適從。」

邱騰華強調,一直以來,香港基於自身原因,保障國家安全,是天經地義的事,而外國企業在香港營運需要一個穩定和合理的環境。如果美國單方面採取不合理行動,最終會影響美國的企業,「我們會審視情況,然後考慮有甚麼措施是必須要做,但我們會基於香港的自身利益,以及我們一直以來維護的重要價值。」

同樣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,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,恰說明他為國家、為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,「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,搞『制裁』不是白費勁嗎?當然,我也可以向川普先生寄去100美元,以供其凍結之用。」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