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衛福部4理由堅持「入境旅客不普篩」 莊人祥:恐遺漏35%病例

▲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報告,入境旅客不進行全面篩檢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▲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報告,入境旅客不進行全面篩檢。(點圖放大/衛福部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「新冠肺炎疫情現況及因應作為」報告。針對外界喊話入境普篩建議,會後行政發言人丁怡銘轉述,院長蘇貞昌認為,根據指揮中心分析,台灣疫情控制得宜,國際間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的地方,現階段防疫制度成效佳,「目前防疫作為不會做調整」。

衛福部在報告時也列出國際經驗、國內實證、傳播風險、採檢成本等4大方向,說明不宜進行入境全面普篩的原因。

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同樣實施14天居家檢疫之國家,如我國及紐西蘭,疫情緩和;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,如日本及冰島等,未配合嚴謹的檢疫措施,疫情相對嚴重。

▲外國人禁止入境後,桃園機場的工作人員比旅客多,入境者只能搭乘防疫計程車或防疫巴士,禁搭機捷。機場停機坪上停著飛機,二行廈的餐廳幾乎都在唱空城,生意冷清,有的甚至停業。(圖/記者陳弘修攝)

莊人祥說,在1到6月間,國際空港有症狀旅客之確診陽性率僅0.04%~2.33%,7月26日到8月2日啟動自高風險國家入境之旅客篩檢,其中「無症狀檢驗陽性者」僅2例,且均為後續追蹤關懷機制可發現的對象,若只做機場入境者全面普篩策略,而未予居家/集中檢疫,恐遺漏掉約35%的病例,主因是在入境前就被感染,入境時未發病無法篩檢出,入境後才發病。

莊人祥表示,距離發病日達10天後,或無症狀者距第一次採檢陽性10天後,幾乎已無傳染力,針對機構看護工於檢疫後14天期滿時進行採檢,已採檢之200餘名無症狀之移工均為陰性。

另外,他也指出,入境者及居家檢疫期滿者每日各約需420萬元,且尚未包含採檢人力及其所需防護裝備等費用,地方政府需更多人力追管後續採檢完成情形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資料照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