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皇宮的「那個人」…示威者扮哈利波特 上街對抗曼谷佛地魔

▲▼泰國示威者扮成哈利波特,將泰王比做反派佛地魔。(圖/路透)

▲泰國示威者扮成哈利波特,將泰王比做反派佛地魔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泰國近期學潮再起,各地都有年輕人聚集在大學或市政廳外舉行示威抗議,譴責總理巴育領導的軍政府。近日,部分示威者開始挑戰泰國最嚴苛的「不敬罪」(lèse-majesté law),抗議泰王「拉瑪十世」瓦吉拉隆功(Maha Vajiralongkorn)。

泰國法律擁有全世界最嚴苛的「不敬罪」條款,任何「詆毀、羞辱、威脅國王、王后、或其法定繼承人及攝政者」皆屬於違法,最重可能面臨15年刑期。泰國民眾不滿王室權利過大,已經侵害了民主精神

不少示威者聚集曼谷民主紀念碑(Democracy Monument)前示威抗議,訴求包括解散國會、修憲制定更尊重民主的君主立憲制,並且修法取消「不敬罪」。

示威者打扮成著名奇幻小說《哈利波特》內的人物,手拿「魔杖」誓言要下咒「保護民主。」示威者更將泰王比做故事中的反派「佛地魔」,諷刺在泰國不能稱呼的泰王的名字,只能和故事中描寫的一樣稱呼他為「那個人」。

另外,還有示威者打扮成副總理翁素萬(Prawit Wongsuwan),借用小說中佛地魔的追隨者「食死人」(Death Eater)名稱,嘲諷他是一個「食稅人」(Tax Eater)。

香港《南華早報》(SCMP)引述分析人士看法,認為泰王拉瑪十世和保皇派軍政府的統治下,泰國非常有可能重新成為專制政權。

先前新冠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爆發初期,泰王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便帶著20位「嬪妃」遠走德國度假勝地避疫,而非留在泰國坐鎮,早已引發泰國民眾不滿,但受限於刑法「不敬罪」,泰人也敢怒不敢言。

►台北凱撒假日吃到飽又來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