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颱風「辛樂克」最快今生成!10縣市橙黃高溫 明起大變天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熱帶低壓最快今天發展成第3號颱風「辛樂克」,但對台灣沒有影響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

受到南方海面低壓帶外圍水氣影響,花東、恆春半島有雨,其他地區則多雲到晴且高溫。另外,熱帶低壓最快今天發展成第3號颱風「辛樂克」,但對台灣沒有影響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系統發展,是否會增強為颱風?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表示還要持續觀察。

今(1)日花東及恆春半島受南方海面低壓帶外圍水氣影響,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雨勢有時稍大,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,午後雷陣雨範圍會比今天擴大,除山區及山區附近外,中南部地區午後對流有更往平地擴展的趨勢,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,前往山區活動請留意天氣變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全台10縣市高溫燈號。

氣象局針對新北市、金門縣、桃園市、苗栗縣發佈橙色高溫燈號,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;台北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,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高溫燈號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撰稿指出,「熱帶低壓」通過海南島附近後,往越南北部前進(左圖),今日有機率發展成第3號颱風「辛樂克」,但受到「季風低壓」環流的包圍,限制其未來增強,充其量僅能維持「輕颱下限」的強度,對台無影響。

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明(2)日「季風低壓」輸送至台灣附近的水氣逐漸增多,大氣漸趨不穩定,將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尤其午後的機率最高,不排除有較「劇烈」的天氣。下週一、二(3、4日)台灣附近水氣多,大氣不穩定,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「劇烈天氣」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。明起3天海面的風浪轉大,海上及岸邊活動也應注意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系統發展,不排除會發展成颱風。

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系統發展;美國系集模式(GEFS)模擬顯示,明(2)日通過台灣東部海面;下週一(3日)掠過東北部海面(右圖)。其21條模擬路徑雖分歧不大,但仍有部分是比較接近陸地的,況且「強度模擬」理論上有較大的「不確定」,而其未來動態的改變,對明日至下週二的天氣是具有關鍵性的影響,應持續觀察。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三至週五(5至7日)熱帶系統皆已遠離,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,午後對流發展,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