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驚現「幽靈船」! 報告曝史上最大宗非法捕撈:中國黑漁船逼死北韓人

▲▼北韓漁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北韓漁船大多簡陋,不適合長途航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北海岸多年來不斷發生「幽靈船」被沖上岸的驚悚事件,漁船上載著來自1000多公里外的北韓人屍體,數量不斷增加,2017年達到高峰,多達100多艘船在岸上被發現,共有35具屍體,2019年則下降到66艘,但漁船漂流到日本的原因至今還是個謎。

近年來有許多殘破的漁船被沖上岸,儘管屍體數量減少,對當局來說仍是個棘手的問題。日本海上保安廳一名隊員表示,也許單純是天氣狀況造成。也有人猜測,北韓漁船太過老舊才是主因。但全球漁業觀察組織(Global Fishing Watch)29日發布最新報告,提出一項新理論。

全球漁業觀察指責,北韓幽靈船的罪魁禍首是中國的「黑漁船」(Dark Fishing Fleets)。報告作者以各種衛星技術分析2017年及2018年東北亞地區海上交通,發現當年有數百艘中國漁船在北韓附近海域航行,疑似進行非法捕魚。裝備簡陋、無法長途航行的北韓漁船只能遠離北韓海岸,進入俄羅斯及日本海域。

事實上,不論是在北韓海域捕魚或在國際市場上買賣北韓魚類,皆違反國際法。平壤每年魚類貿易價值高達4.19億美元(約新台幣123億元),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17年對此實施制裁,以懲罰當年屢次試射彈道導彈的領導人金正恩。

然而,根據這份報告,聯合國制裁並未阻止中國漁船非法捕魚,在2017年有多達900艘,2018年也有700艘,捕撈超過16萬公噸的太平洋飛魷(Pacific flying squid),超越日韓同期捕撈量,價值料超過6.14億美元(約新台幣180億元)。

報告指出,這些黑漁船佔中國遠洋漁船規模的1/3,為目前已知某國在他國海域非法捕魚的最大案。研究共同作者李正三(Jungsam Lee,音譯)說明,由於中國船隻太多,北韓船隻被趕出自家海域,被迫到較遠的地方捕魚,卻要了他們的命。

►網美都狂推!櫻花發酵精華+清酒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