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念李登輝!日本卻稱「不派特使出席葬禮」 日媒:考量一中原則

▲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悼念李登輝辭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,享耆壽98歲。由於他生前與日本有著緊密關係,日媒也第一時間回顧他的一生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1日表示,國民對於李登輝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不過他也提到,目前沒有派遣政府相關人員前往葬禮的計畫。

《每日新聞》報導,菅義偉31日在記者會表示,李登輝替台灣的民主、緊密的日台關係奠定基礎,讓許多日本國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不過,菅義偉說,目前沒有計畫派出政府特使出席李登輝的葬禮;日媒認為,日本政府相關決策是考量到「一中原則」。

菅義偉聽聞李登輝辭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遺憾。他表示,針對日台間的友誼,李登輝做出極大貢獻,也在台灣推動民主、法治等普世價值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資料照)

▲前總統李登輝生前與日本政界保持緊密關係。(圖/資料照)

菅義偉還回憶,自民黨在野期間,他曾私下訪問李登輝,對方雖然已年近90歲仍精力充沛,熱情向他表達對日本、台灣的情意,「讓我印象深刻。」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稍早在首相官邸接受採訪時表示,李登輝為增進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做出巨大貢獻,「為台灣奠定自由和民主主義、人權、普世價值、日台關係基礎」。對於辭世的消息,安倍感到相當悲慟。

根據《時事通信社》,李登輝辭世,日本政界人士紛紛表達哀悼,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,這位前總統致力發展日台的經濟關係,促成交流。

►「悲慟!」日首相安倍談李登輝辭世:對台日友好有巨大貢獻

►網美都狂推!櫻花發酵精華+清酒粕 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