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若開戰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:台灣不能打、不禁打、打不贏

▲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,前國安局長蔡得勝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前國安局長蔡得勝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1日上午舉行「危險的海峽: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可能性」座談會,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,他相信國防部不是那麼弱,但台灣縱使有能力抵擋對岸第一波攻擊,但第二波、第三波呢?「主政者心中要記得,不能打、不禁打、打不贏。存在才是硬道理。」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國民黨官方智庫,董事長皆由國民黨主席兼任。上午的座談會,由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主持,前國防部長副部長陳永康,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、前國安局長蔡得勝等人與會。

對於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可能性,蔡得勝指出,自己不認為現階段會發生大規模戰爭,但擦槍走火機率不斷升高,「現在過去最大不同,不管美中、兩岸,相互攻訐都是高層,也就是官員對官員,但現在憂慮的是,美國仇共、抗共意識提升,兩岸也是一樣,台灣仇共跟反共意識同樣增強,大陸仇台跟友台意識相比也在提升。」

▲▼台中甲南三軍聯合反登陸漢光實兵操演-雷霆2000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漢光36號演習,三軍聯合反登陸實兵操演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蔡得勝表示,香港問題以及疫情都讓中國大陸老百姓的愛國心比過去強,由於主權跟領土是中共的核心利益之一,加上中共的分離意識不只台灣,還有新疆跟西藏,在這種情況下,中國大陸維持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會更堅強、更清楚。

▲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,前國安局長蔡得勝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座談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他認為,兩岸擦槍走火有可能,但不會發生全面戰爭,過去提到台灣的自保能力,第一張王牌是美國會介入,不過,台海若發生戰爭,戰場一定在台灣,「這種情況下,中共主動、台灣預警時間相對減少,對台灣來講,一些重要經政設施、基礎建設、機場,加上大陸網路駭客能力,台灣很多建設遭破壞,如果台灣亡了,美國來救有用嗎?」

蔡得勝強調,相信國防部沒那麼弱,但縱使台灣有能力抵擋中共第一波,「但第二波、第三波呢?中共現在已有多波進攻能力。台灣經得起打嗎?大家心裡有數,主政者心中要記得,不能打、不禁打、打不贏。存在才是硬道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