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單日湧萬人「懲罰澎湖」!居民:買不到魚太過分…業者曝心聲 澎管處回應了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澎湖「類出國」旅遊夯,也造成亂象叢生,租車業者供不應求,天天煩惱去哪調車給遊客,觀光客車禍事故比同期高出4成5。當地人也抱怨連連,市場海鮮都被搶光,家庭主婦大喊買不到,認為報復性出遊根本是在懲罰澎湖。對此,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呼籲,赴澎旅遊事先妥善安排食宿,發揮公民責任共同維護旅遊品質,並提出11點參考事項。

單日湧萬人「懲罰澎湖」!居民傻眼:買不到魚太過分 澎管處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澎湖早餐店人潮擠爆。(圖/東森新聞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配合中央推出安心旅遊補助離島加碼、振興三倍劵上路,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,澎湖成為國旅最夯地點;加上強碰每年的重頭戲「花火節」,航空公司也放大機型飛澎湖航線,海運增班,入境人數狂飆,15日單日就有1.5萬人,早已超越每日最高乘載量,基礎民生水電、軟硬體設施未來恐無法負荷,甚至已經有水管線末端用戶開始出現缺水問題。

▲▼澎湖人潮。(圖/澎湖縣警局)

▲▼澎湖旅客人潮爆量,單日達1.5萬人登島破新高。(圖/澎湖縣警察局)

▲▼澎湖人潮。(圖/澎湖縣警局)

《東森新聞》18日直擊,澎湖一家早餐店幾乎座無虛席,除了已入座的遊客,外頭還有等待安排的民眾;另一家知名燒餅店的遊客同樣多到嚇人,隊伍從店內排到店外。

遊客湧入澎湖,大小名店生意爆滿,還有民眾等一個多小時才買到。不只餐廳人潮擠爆,遊客到澎湖必吃海鮮,但這可讓地方爸爸、媽媽大喊太誇張了啦。一名女性居民直呼,「買沒魚啦,人太多」;另一名男性居民也抱怨,「啊就買不到魚啊,太過分了啦!」

今年花火節開幕第一周湧入5.8萬人次,比去年開幕首周增加約27%。遊客爆棚造成亂象叢生,除了之前有人在「摩西分海」升紅旗時強行下水,許多人騎車不戴安全帽,觀光客交通事故暴增,跟同期相比增加4成5。

▼當地人抱怨買不到魚。(圖/東森新聞)

單日湧萬人「懲罰澎湖」!居民傻眼:買不到魚太過分 澎管處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而租車業也是供不應求,天天為了要調車給遊客租傷透腦筋。一名業者直言來不及應付,買新車也買不到,還是得排隊,再進50、100輛也不夠。

面對爆棚的遊客,之後還有第二波離島補助,以及8月登場的郵輪跳島行程,有觀光業者、旅宿業者接訂房電話接到手軟,但真的沒房了。一名民宿業者表示,對旅遊業者來說,真的很希望補助可以避開最旺的季節,可能在10月之後。

▼大批遊客湧澎湖。(圖/東森新聞)

單日湧萬人「懲罰澎湖」!居民傻眼:買不到魚太過分 澎管處回應了。(圖/東森新聞)

民眾大量湧入澎湖,不只降低旅遊品質,也大大影響當地居民,在地人直呼類出國報復性旅遊,根本是在懲罰澎湖。對此,澎管處18日指出,加強提醒選擇澎湖旅遊務必訂妥交通及食宿,並鼓勵搭乘大眾運輸,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及尊重在地旅遊規範,以維護旅遊品質並保障自身安全,下列旅遊注意事項請大眾多加參考:

1. 旅遊前,查詢並事先訂妥在地遊程交通、食宿。

2. 在人多、空氣不流通場所配戴口罩,勤洗手,仍需自主健康管理。

3. 炎熱天氣多注意防曬及補充水分。

4. 公開透明交易資訊及行為。

5. 海邊從事活動請注意潮汐、公告事項及環境安全,勿破壞潮間帶生物、危險水域不戲水、無救生員處不戲水。

6. 駕駛車輛請減速慢行、多加禮讓,遵守道路交通規則。

7. 澎湖水資源有限、成本高,請多珍惜水資源,節約用水。

8. 多使用大眾運輸旅遊,如好行公車雙路線(澎湖北環海景與湖西人文風光路線),並可事前線上預約,更多相關宣傳資訊可至「台灣好行媽宮˙北環線」官網查詢。

9. 旅遊前應先查明並遵守旅遊地規範,如:遵從北寮至赤嶼陸連島摩西分海活動區公告事項、勿攀爬破壞玄武岩地質等。

10. 參考旅行業品保協會公告,選擇價格合理公道旅遊商品,及選擇領有合法旅行業執照之旅行社辦理的旅遊活動。

11. 選擇合法旅館民宿,可連線至交通部觀光局「台灣旅宿網」,以保障住宿安全。

澎管處處長許宗民表示,澎湖處處是美景,各地有美食,各旅遊線生態多元,尤其是北海(如:吉貝嶼、目斗嶼、姑婆嶼等)、東海(如:員貝、鳥嶼、雞善嶼等)離島風光等富含人文、地質、海鳥等生態及美食,非常值得大家去體驗暢遊。澎管處呼籲,維護旅遊安全及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是全民共同責任,期望大眾發揮公民素養責任,讓所有遊客乘興而來,盡興而歸,擁有一個難忘的澎湖之旅。

▲▼澎湖花火解人潮、遊客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▼澎湖花火節人潮擠爆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▼澎湖花火解人潮、遊客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▼2020澎湖花火節,吉貝施放。(圖/澎湖縣政府)

▲▼澎湖花火節登場。(圖/澎湖縣政府)

▲▼2020澎湖花火節,吉貝施放。(圖/澎湖縣政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