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牛結節疹」大陸病媒蚊隨風飄到金門 農委會:來台船隻全禁蚊蠅

▲▼乳牛天堂!澳洲乳牛生活空間超過半個足球場好享受             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農委會今(10日)表示,台灣發現首例牛結節疹,經採檢後有23頭牛染病、1頭牛隻死亡。(圖/業者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農委會今(10日)表示,金門畜試所通報場內飼養548頭牛隻,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,懷疑為牛結節疹(Lumpy Skin Disease),經採檢後有23頭牛染病、1頭牛隻死亡。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指出,為加強防疫,今起由金門到台灣本島的船隻,將加強撲殺蚊蠅,防止該病毒傳染至本島牛隻。

黃金城說明,牛結節疹不是新興疾病,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,亞洲有12國出現,而牛結節疹為痘病毒所造成的病毒性疾病,主要靠病媒(蚊、蠅、壁蝨)傳播,且金門與中國大陸不到5公里,依初步認為,該病是藉由風力將病媒傳送至金門而導致疫情發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國內發生首例牛結節疹防疫處置程序說明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粉絲專頁)

▲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粉絲專頁)

 黃金城表示,牛結節疹為OIE表列疾病,亦為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,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,請民眾不用恐慌。未來將持續透過牧場訪視、屠宰場屠前屠後檢查等層層機制,為民眾食用肉品安全做好把關。

農委會也呼籲,國內養牛業者加強場內各項生物安全措施,保持環境清潔,吊掛捕蚊設備,同時每日檢查牛隻健康情形,若發現疑似案例,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及配合防疫處置工作,共同維護產業安全。

▲▼國內發生首例牛結節疹防疫處置程序說明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粉絲專頁)

▲牛結節疹牛隻病發外觀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粉絲專頁)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