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靈數不吉利、運勢差、諧音難聽...改身分證理由多

▲▼身份證字號一條龍阿伯謝條根,這些年屢遭冒用害他全台開庭跑透透。(圖/記者陳豐德攝)

▲身分證字號一條龍阿伯謝條根,這些年屢遭冒用害他全台開庭跑透透。(圖/記者陳豐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身分證字號為「A123456789」的「一條龍先生」謝條根,長年來因為身分證遭人冒用導致信用破產,但由於年歲已高加上變更身分證後衍生問題多,因此暫不打算申請變更。民政系統官員指出,常見要改身分證的,多是諧音不雅或是生意、婚姻等失敗想要改運,甚至還有碰過算生命靈數不吉利的,「大部分都是迷信理由,公務機關不鼓勵」。

針對謝條根的案例,民政官員指出,變更身分證字號仍需本人提出申請,戶政事務所可協助通報稅捐、健保等相關機關;但若是權狀、動產和不動產等,當事人可以多申請一些戶籍謄本,會載明變更前後的資料,到有需要的機構出示即可,「可以線上通報的就線上通報,個人需求的部分就可以申請戶籍謄本」。

官員指出,改身分證字號的案例不常見,大部分遇到都是末碼為4或是特殊狀況如超過3個4以上,「大部分都是老人家,年輕人對這部分比較不在意」;官員舉例,有看過小朋友剛出身,辦理出身登記,覺得號碼沒什麼,回去之後爺奶會要求爸媽來改。

而近幾年有關身分證字號特別改的,主要是諧音不雅如2266、543,或是閩南語諧音不好聽等,可能會碰上霸凌等嘲笑;此外,還有生意、婚姻失敗想要改運,還曾碰過算生命靈數加起來不吉利的。官員表示,主要碰上的案例都是迷信理由,公務機關不鼓勵。

官員指出,身分證字號是唯一不會變的識別號碼,應以不變動為原則,若要變更需提出具體事證或理由,經業務承辦人、機關首長認定。官員表示,常見的迷信理由,若因此造成心理壓力、生活諸多不順,可以出示診斷證明,一般都會準。

但官員提醒,身分證字號變更為電腦配號,未必變更後就會是理想號碼,且醫生只能變更一次。此外,身分證字號一經變更後,連帶會影響到動產跟不動產、土地權狀、銀行帳戶、護照等,全部都要同步修改,要花的時間成本很高,呼籲民眾要三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