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談司改上火!民團:法律人不要有法律人的傲慢

▲▼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 呂太郎 立委許毓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大法官呂太郎,日前到總統府內說明部分司改議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媒體,指稱蔡英文總統曾在三月找司法院前秘書長、現任大法官呂太郎,到面前訓斥。當天在場的民間團體證實,當天談到司改議題時,蔡英文確實「有上火」。另外在場的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也說,蔡英文要求司法院和法務部傾聽民眾聲音,也告訴官員「法律人不要有法律人的傲慢」

前大法官許玉秀近來聲援「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」的行動,並投書媒體,指稱公民司改團體今年三月與蔡總統見面,抱怨司法院和民間團體的某些互動,總統不假辭色責罵在場的林輝煌秘書長,還命他立刻去把前任秘書長、現任大法官呂太郎找來;說呂在擔任秘書長任內,竟沒有和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好好溝通。

對此,當天也在場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召集人林永頌指出,當時除了林輝煌,還有法務部長蔡清祥、政務委員羅秉成等人與會。林永頌指出,原本相談甚歡,但討論到最後議題是鑑定法制,司法院有草案會銜行政院,卻遲遲沒有結果;蔡總統質疑為何拖延,由於林輝煌初任秘書長,不清楚細節,蔡總統於是吩咐林通知呂太郎到場說明。「當天下大雨,呂太郎還是來了。」

林永頌接著說,蔡總統在會中提到,包含法官、檢察官等司法官,經常爆出問題,嚴重影響司法威信,衝擊司改,司法院應有更嚴謹的職務監督。民間團體當下肯定蔡總統的意見,但蔡總統顯然「有上火」,「坦白說是有發脾氣」。林永頌表示,呂太郎負責回答問題,但蔡總統未必是喝斥呂太郎,多是針對議題發言,但蔡總統「確實有生氣」。

另外同樣與會的「兒童權益促進協會」理事長王薇君也說,說蔡總統「喝斥」有點不妥,但蔡總統的確有「訓誡」,要司法院和法務部多傾聽民眾聲音,也告訴官員「法律人不要有法律人的傲慢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