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臉書和Google擔憂《港區國安法》 「暫不回應」港府要求提供用戶個資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《港區國安法》1日生效後,港府即要求各大社群平台提供用戶個資,目前Google、臉書和推特等皆表示,暫停回應這項索求。此前這類社群網路平台在香港並未受到中國政府的防火牆限制,而在《港區國安法》生效之後,Google就立刻按下暫停鍵。

▲▼香港國安法,港版國安法,港區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▲《港區國安法》細節定義模糊不清,各社群網路平台決定暫緩回應港府要求。(圖/路透)

美國科技新聞媒體「The Verge」指出,Google發言人在信中回應,「當法律生效後,我們就暫停回應任何來自港府的個資提供要求,我們也會繼續針對這新的法律進行細項檢視。」推特同樣在1日就暫停回應港府要求,臉書則是在周一(6日)跟進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臉書指出《港區國安法》的生效,已經使香港的政治討論被迫冷卻,因此公司將會就法律進行檢視,與此同時暫停回應港府訴求。《港區國安法》已經開始利用審查社群網路,逮捕在上頭發聲支持「香港獨立」的市民,臉書認為此舉有人權疑慮。

臉書這次的表態,是一間大型美國科技公司對中國政策的罕見質疑,同時也加深更多人對香港社群網路,會如何受到《港區國安法》影響的疑慮。香港的社群網路,過去一直有別於中國大陸,並不需要受到審查;然而如今可能相距不遠,社群網路平台可能最終會答應以某種形式,配合《港區國安法》。

臉書告訴「The Verge」,該公司相信自由表達意見是基本人權,並且支持民眾表達自我的權利,而不需要害怕自身安全或其他權益因此受損。推特則表示公司正在評估《港區國安法》,並認為其中許多細項「既模糊又沒有明確定義」,「我們非常擔憂法律的意圖,以及未來發展的情況。」

一般而言,根據不同國家的法律程序,社群網路平台會回應當地的法院命令,提供用戶的隱私資訊,但面對香港正發生的劇烈及不明轉變,這些科技大公司「至少暫時忽略」來自港府的要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