潤寅詐貸案密帳曝光 董娘助理記錄行賄調查官…500萬竟請金主先代墊

▲▼潤寅詐貸案,楊文虎之妻、王音之遣返抵台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潤寅董娘王音之一肩擔下詐貸責任,並供出請金主代墊500萬元行賄調查官掩飾犯行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潤寅詐貸472億元爆發前調查官涉收賄的案外案,檢調去年發動多波搜索發現1份潤寅密帳,鉅細靡遺地記錄潤寅資金流向,原來不少詐貸所得都被董娘王音之拿去償還積欠金主洪村騫的債務,其中還有1筆500萬元款項用途可疑,等王音之被從美國遣返回台,供出這筆錢是要償還先前請洪代墊的行賄款,揭發調查官收賄內幕。

潤寅集團掛名負責人是楊文虎,但真正經營操盤者,其實是精明幹練的妻子王音之,因為潤寅台塑集團許多部門代理商,與伊朗等多國貿易往來頻繁,不過潤寅生意越做越大,現金需求越來越多,甚至需要向錢莊借貸周轉,2008年起,潤寅就開始和遠紡、福懋、中纖等大公司員工聯手,用假交易向銀行詐貸。

▲▼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!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(圖)收受賄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金主洪村騫多次借款給潤寅周轉,還涉嫌幫忙牽線行賄偵辦詐貸案的調查官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2016年間,調查局接到情資,潤寅集團內資金流動異常,指派由台北市調處的郭詩晃負責追查,王音之得知公司員工遭約談後,為避免東窗事發,想起過去多次借錢給潤寅周轉的洪圓建設老闆洪村騫人脈廣闊,希望洪幫忙牽線協調,洪也果真安排王、郭見面,之後王音之請洪轉被現金500萬元行賄郭,王另外開票還款。

疑似收賄的前調查官郭詩晃最後在2019年,將潤寅案「列參」,代表查無不法,不移送,在此同時,潤寅資金破洞已無法收拾,楊文虎、王音之夫婦逃往美國,委託曾任法官的律師黃呈熹協助指導銷毀相關事證,詐貸爆發後,檢調陸續查出潤寅詐貸額高達472億元,還在潤寅員工的電腦中,發現了從未曝光的密帳,詳細記載了王音之運用詐貸所得的紀錄。

▲▼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!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(圖)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收賄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調查官郭詩晃被檢調懷疑涉嫌收賄掩護犯罪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辦案人員從中發現,王音之與洪村騫金流頻繁,其中一筆就是王音之償還洪村騫代墊賄款的500萬元,台北地檢署陸續起訴楊文虎、王音之、黃呈熹涉嫌詐欺、洗錢後,再拿著這份密帳詢問王音之,確認是用來行賄現已退休的調查官郭詩晃,並在蒐證後,29日發動搜索約談,並將郭詩晃、洪村騫等人聲押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過期票券才能增值!換東森幣1.5倍

【其他新聞】

拍到嫩妻和小王親密進出旅館...人夫氣炸!抓她手指解鎖手機查姦情挨告

恐嚇81法學教授「殺你全家」 工程師坦認討不到百萬債才陷害「她」

120萬贊助瘦身旅費換「與通告藝人吃飯」 老婆發現卡費!他告女詐欺下場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