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涉收賄500萬放水掩護潤寅詐貸 前調查官稱誣陷…送錢金主:偵查不公開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偵辦前調查局調查官郭詩晃疑似收賄500萬元,協助潤寅集團掩飾不法詐貸472億元案情,今天兵分10路展開搜索約談後,晚間郭詩晃、郭的楊姓女密友、疑似居間送現金賄款的潤寅金主洪村騫等被告與證人,被陸續被移送北檢,由檢察官漏夜複訊。

▲▼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!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(圖)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收賄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調查官郭詩晃疑似收受案件當事人行賄後,將潤寅詐貸案「列參」不移送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1月份才退休的前調查官郭詩晃在進入北檢時,不像一般刑案被告閃躲媒體,記者詢問是否被誣陷,連聲回答「對!對!對!」至於涉嫌幫忙潤寅行賄的洪圓建設董事長洪村騫則是揮揮手說了1句「偵查不公開。」

郭詩晃過去在2013年間,就曾因偵辦記者、主播、藝人聯手炒作碩天科技股票案時,疑似洩漏偵辦進度給當事人,被檢察官約談,但當時他否認洩密,持續在台北市調處任職,2016年間,調查局接到情資,潤寅集團內資金流動異常,指派由台北市調處的郭詩晃負責追查。

▲▼ 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!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疑似透過金主洪村騫(圖)收受賄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潤寅金主洪村騫涉嫌幫忙交付賄賂款項,面對記者詢問僅回答「偵查不公開」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檢調懷疑,潤寅集團負責人楊文虎、王音之夫妻已從2008年起從事詐貸不法,聽說郭詩晃在辦案後,王音之為免東窗事發,透過潤寅集團的金主洪村騫牽線協調,並在2017年上半年間,透過洪交付現金500萬元行賄郭。郭佯裝調查潤寅資金案後,趕在2019年被調職前,將潤寅案「改列資料參考」案件。

「列參」案意旨查無不法,只是留存資料,並未移送,但事實上,潤寅公司仍持續向多家行庫詐貸,直到2019年6月案件爆發時,楊文虎、王音之夫妻早累計詐貸高達472億元,並潛逃美國。直到2020年間,楊文虎、王音之陸續被解送返台,供出當年曾花錢打點辦案人員案情。

▲▼涉協助掩飾潤寅詐貸472億!台北市調處郭姓前調查官疑似透過女密友楊小燕(圖)收受賄賂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調查官郭詩晃的楊姓女密友也被以被告身分移送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俊廷、陳映蓁取得王音之的相關說法後,29日指揮調查族北機站兵分10路,搜索郭和楊姓女密友住處等地點,並以涉嫌貪污行收賄罪嫌為由,約談郭、楊、金主洪村騫等6名被告,以及6名證人到案釐清案情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過期票券才能增值!換東森幣1.5倍

【其他新聞】

拍到嫩妻和小王親密進出旅館...人夫氣炸!抓她手指解鎖手機查姦情挨告

120萬贊助瘦身旅費換「與通告藝人吃飯」 老婆發現卡費!他告女詐欺下場曝

吳音寧買60瓶洋酒送民進黨「查無此事」 韓國瑜「獼猴桃混奇異果」非詐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