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大動作攻議場 江啟臣恐有3大矛盾、危機

▲▼國民黨立委黨團不滿監委提名名單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議場發聲明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▲國民黨立委黨團不滿監委提名名單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議場發聲明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加開臨時會時間未定,29日將再度協商臨時會議程。國民黨卻因為不滿監察院人事,在連談話會都未進行前,就「搶先」闖議場。對此,綠營人士認為,這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面臨內部3大矛盾與危機有關。

該人士指出,光是「出師」是否有正當性就是個問題,29日只是臨時會前的談話會,議程要在談話會中討論,如果有意見可以在會中表達,「提早」攻佔議場,等於直接剝奪朝野討論與發表看法的機會,這完全違背民主精神與價值。

綠營人士表示,在這個時間點大動作杯葛,而且以這麼激烈的手段強佔議場,可以看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自己正面臨內部的3大矛盾與危機。首先,國民黨內部對於「九二共識」存廢的問題,已經產生國民黨內的世代對立。

綠營人士指出,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日前提出兩岸論述建議案,提出「堅持中華民國主權」、「保障自由民主人權」、「維護台灣安全優先」、「創造雙贏共享繁榮」等四大支柱,並強調以《中華民國憲法》作為連結兩岸的基礎,「沒有中華民國,就沒有『九二共識』」。

儘管沒有要廢棄「九二共識」,但顯然是要把此當成過去式,這掀起藍營內部極大的矛盾,包括「前主席們」都紛紛反彈,連前副總統連戰都罕見發聲,強調九二共識充滿智慧。黨政人士表示,顯然九二共識的議題,在藍營內部已經出現世代對立的裂痕。

其次,則是「廢除考監」的議題,這本來就是民進黨長期主張的立場,但由於難度過高,需要朝野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實現。不過,國民黨日前為抗議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,竟也提出廢除考監的說法。

這讓民進黨政府如獲至寶,乾脆趁勝追擊,近日直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籌組「廢除考試院、監察院專責平台」。黨內人士說,國民黨可能當玩笑話,但既然朝野都有共識,那就順水推舟,當然要玩真的。

不過,廢除考監的議題,馬上在國民黨內部也掀起反彈聲浪,民進黨人士說,這題藍營自己讓自己騎虎難下,如果未來廢考監成真,那反而幫蔡英文寫下歷史定位,絕對是對國民黨的一記重擊。

最後,綠營人士認為,江啟臣面對的第三個矛盾與危機,正是還在隱隱作弄的「韓家軍」,江啟臣本來應該是最具有資格改革國民黨的人,但是大家都深知,如果他變成擁抱韓國瑜最深的人,就是忘記今年總統大選、66罷韓投票,選民如何做出選擇的結果。

黨內人士說,江啟臣對自己的沒信心,也就證明國民黨對於後韓國瑜時代的沒有信心,更擔心送走不了韓國瑜,反而會被韓粉反噬。

黨內人士表示,江啟臣鋌而走險,卻把他作為青年世代領導形象放下,把希望把九二共識束之高閣的青年世代放下,如今扛不住黨內反改革壓力,就把壓力轉移到立法院,轉嫁給全民。

他分析,把國民黨極端化的結果,只是證明這樣的國民黨不會需要他,而且高雄補選將屆,到時不幸如外界言中,藍營候選人落到只剩第三名,江啟臣的主席任期也就宣告提前結束了。

▼國民黨立委黨團不滿監委提名名單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議場發聲明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▼國民黨立委黨團不滿監委提名名單突襲占領立法院議場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赴議場發聲明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