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紀錄!西伯利亞北極圈小鎮驚現「38度高溫」 小心在最寒冷地區中暑

▲▼維科楊斯克(Verkhoyansk)。(圖/翻攝自推特「@mikarantane」)

▲維科楊斯克(Verkhoyansk)出現38度高溫,更北邊地區也出現多處突破30度高溫。(圖/翻攝自推特「@mikarantane」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西伯利亞一處位於北極圈內的小鎮,上周六(20日)竟測得攝氏38度的驚人高溫,比該區正常高溫還要超過32度。該小鎮名為維科楊斯克(Verkhoyansk),曾測得零下68度低溫的嚴寒居住區,而此次測量已成為北極圈內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。

綜合外電報導,美國大西洋岸最北州緬因州的卡裡布(Caribou),19日曾測得該區史上最高溫的攝氏35.56度(華氏96度),20日也測出超過32度的高溫。而為了比對這件事情的嚴重性,報導指出美國大西洋岸最南端的佛羅里達州邁阿密,自1896年開始成為美國高溫紀錄保持者以來,120年間也不過只錄得一次近38度的高溫,而現在這件事發生在俄羅斯北極圈內的維科揚斯克。

維科楊斯克距離俄羅斯首都莫斯科,足足4828公里(3000英哩)遠,而且比美國阿拉斯加州第二大城費爾班克斯(Fairbanks),還要更接近北極點。維科揚斯克一直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區之一,去年11月還測得零下51度。

從零下51度到38度的高溫,溫差高達89度,而夏天超過38度炎熱高溫在北極圈內是幾乎前所未聞的。寒冷地帶出現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溫並非首次,儘管紀錄的可信度存疑,1915年阿拉斯加的展望溪(Prospect Creek),地理位置雖然較維科揚斯克低,但當時也已記錄到近38度的高溫;2010年俄羅斯境內距離北極圈僅數公里以南的小鎮,也出現了同樣高溫。

維科揚斯克鎮目前有1300位居民,此前鎮上最低溫錄得零下68度,最高溫維37.2度,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。西伯利亞今年大部分地區皆出現異常高溫,乾燥、炎熱的空氣使得境內森林燃起大規模野火,除了對當地伐木產業造成影響,也嚴重危及野生動物的生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