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大甲媽最後一天遶境信眾暴增 鎮瀾宮:盡量晚上10點能安座

▲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,遶境最後一天,人潮暴增,安座時間盡量在10點進廟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,遶境最後一天,人潮暴增,希望能在10點進廟安座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11日子時晚上11點時起駕,歷經4個縣市、9天8夜、逾340公里路程後,原本預計20日晚間8點返回鎮瀾宮安座,如今必須延後,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受訪時表示,信眾們提早得知媽祖回鑾日期後,即使補班日也提早請假,導致今天最後一天的遶境人潮暴增,希望能在晚上10點能順利進廟。

▲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,遶境最後一天,人潮暴增,安座時間盡量在10點進廟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大甲媽回鑾安座時間原本是晚間8點,市長盧秀燕9天前恭送媽祖起駕,晚間也會恭迎媽祖回鑾安座,如今安座時間出現變數。

鄭銘坤說,9天8夜的遶境期間,很感謝各宮廟全力配合防疫,不但廟內外都消毒,連香客房也沒有漏掉,醫護人員更是一路上協助發口罩、量體溫,很多志工團體更是主動幫忙,雖然每天都有好幾萬人跟著遶境,但大家都走得很開,所以才能一路平安。

大甲媽百年進香的歷史不能中斷,原本預訂3月起駕,今年的主題是人情味,後來因為疫情延至6月才動身,但反而因此讓人情味真正表現出來,讓大家都體驗到台灣人彼此互助的精神,不僅如此,也因為遶境關係,經濟逐漸復甦,宮廟開始恢復遶境,遊覽車開始有人訂了,遶境前一斤西瓜7塊,現在漲到20多塊。

他說,廟方剛開始為了減少信徒遶境人數,故意臨時宣布起駕日,就是要讓信徒來不及請假,但是信眾知道最後一天回鑾日之後,即使是補班日仍然提早請假,所以今天遶境行程才有些慢下來,像鎮瀾宮的頭旗都已經進了廟內,但神轎還在好幾公里外,所以,盡量能不能在10點進廟安座。

此外,媽祖安座典禮時,也會人員管制,他呼籲信眾,誠意最重要,像起駕當天,信眾都自動下跪恭送起駕,因此晚間的安座,也希望大家虔誠膜拜,不要入廟,也不要爭相摸神像,媽祖會保佑大家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