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組織改革杜絕「萬年中常委」 黨代表員額大砍494席

▲▼江啟臣出席國民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 黃士修 呂學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,呂學樟報告組織改革組建議方針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國民黨19日上午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,組織改革組明訂中常委連選得連任一屆(4任),連屆期最長為8年,以杜絕「萬年中常委」的汙名,同時大砍494席黨代表,選任代表將由目前的1535席減少到1041席。

組織改革召集人呂學樟向黨員報告,建議強化中央委員對不分區立委提名同意權,防止長期「主席說了算」的陋習,同時廢除參選主席與黨代表之連署規定,降低黨員參選黨職門檻。

委員會建議,中央委員與黨代表人數進行精簡。選任黨代表人數由現行1535人大幅減少為1041人。但為確保民意匯集沒有死角,並加強與地方的連結服務,以補基層黨工不足之憾,確保368個鄉鎮市區,至少都必須有1名黨代表。

對於外界關心的黃復興黨部轉型,委員會建議,未來不再區分黃復興黨部與縣市黨部黨代表,增進黨內團結,同時設立退伍軍人委員會,讓退伍軍人同志的服務照顧更加完善與制度化,以示重視。

此外,為落實「決策結構內造化」目標,中常會與中央委員會在既有對婦女、青年、弱勢團體的保障之外,新增納入對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層級以上之民意代表的保障。名額從原有的40%,提高為50%。期能使黨內決策更貼近民意。

為落實總之扁平化,中央委員會組織架構,由現行二級單位縮減為一級。簡化組織層級,整合既有資源,厚植義務志工;並增設數位科技長,善用多元管道與青年社會對話,強化空戰能力,補強原有不足之處。

委員會也建議提升國際事務部與大陸事務部位階,建立美日重要聯絡窗口,強化國際視野,穩定兩岸互動,並加強對僑胞與台商的服務。

最後委員會呼籲黨中央研議黨內公職人員評鑑機制,強化提昇整體黨籍同志問政表現,且針對自願退黨同志,研擬更為嚴格之回復黨籍規範,從嚴把關,避免少數人士穿梭遊走不同政黨之間,甚至惡意攻訐本黨,破壞黨內團結與黨的形象。

改革委員會分成「兩岸論述」、「組織改革」、「青年參與」、「財務穩健」等4組。其中,「組織改革」組共14人,包括于北辰、呂學樟、張斯綱、張雅屏、郭添財、曾文培、游顥、童惠珍、黃健豪、黃敬平、黃德福、廖國棟、鄧治平、應曉薇、謝坤宏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