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議會提案抨中國藉《國安法》干涉香港 促歐盟向國際法院提告

▲▼歐洲議會在11月28日投票通過,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。(圖/路透)

▲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向國際法院提告中國干涉香港的行為。(圖為歐洲議會畫面,當次議會內容與本文無關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6日專電

歐洲議會嚴重關切中國政府推動制定港版《國安法》,提案強烈譴責北京不斷干涉香港內政,除呼籲會員國向國際法院提訴訟,也強調願與國際夥伴合作鞏固台灣民主。

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月28日通過港版《國安法》立法授權。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報導,此法可能7月初通過,並爭取在香港立法會9月6日選舉前實施。

中國推動港版《國安法》,除了改變對香港實施「一國兩制」的承諾外,更可能削弱香港自治、資訊自由,引發美國及英國嚴重關切,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議員昨天提出一份「關於中國香港國家安全法以及歐盟捍衛香港高度自治必要性」的跨黨團聯合決議草案,力挺香港。

草案內容強烈譴責中國對香港內政的日益干涉,表示在香港實行國家安全立法,是對自治、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,嚴重威脅「一國兩制」完整性,並呼籲歐洲聯盟(EU)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及正進行的雙邊投資協議談判向中國施壓,要求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。

草案中提到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向國際法院(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)提起訴訟,指控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違反「中英聯合宣言」與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」(ICCPR),應制裁對負責鎮壓香港並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者。

由於有意見認為北京趁國際社會忙於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時推動制定「港版國安法」,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,這份草案中也凸顯台灣的重要性,表示(歐洲議會)注意到中國背離「一國兩制」,作為愈來愈不得台灣民心,並強調願與國際夥伴合作鞏固台灣民主。

這項草案預計在本週稍晚投票表決,由於歐盟領袖預計6月22日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視訊會議,歐洲議會這項決議案不僅是向國際發出訊息,更是以行動呼籲歐盟領袖對中國採取更強勢作為。

對於中國推動制定「港版國安法」,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下令展開程序,取消美國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,作為對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的懲罰。川普還說,針對被認定應為「扼殺、絕對是扼殺香港自由」負責的個人,美國也將施以制裁。

英國首相強生6月3日投書表示,若中國強推在香港實施國安法,英方將樂意在簽證系統上做出歷史級變革,提供數百萬港人「一條取得公民權的路線」,並說中國這一步牴觸它在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義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