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新冠疫情 海基會台商端午聯誼下周三閉門舉行

▲▼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,蔡英文發表談話,照片已上傳後台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原訂年初舉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,宣布因疫情延期就目前已暫時沒有消息。圖為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酒會上,總統蔡英文出席並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緩解趨勢,在年初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「延期」後,據瞭解,海基會為與台商會長再續情誼,規劃於6月24日(下週三)下午,於台北知名飯店舉辦「小型、閉門座談聯誼活動」,這也將是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日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,首次以此身分和多位台商面對面交流。

為傾聽台商心聲,期待發揮兩岸小兩會溝通效能,海基會每年於三節(春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),舉辦大陸台商聯誼活動。

▲▼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,同意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。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李大維6月5日正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驟變,大陸台商出席意願降低,其實端午聯誼自2018年起,就改為閉門舉辦,另秋節聯誼也於去年9月時改採分組、不公開的閉門型式,這也讓外界關注原定於今年1月30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的「202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」,不料,最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陸爆發,活動宣布基於健康與安全考量延期。

而後,海基會今年除陸續舉辦小規模閉門座談外,亦曾於5月27日,在前任董事長張小月卸任前,於海基會大樓與前來考察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委員,合併半公開舉辦台商座談,當時台商多數建議政府,應盡速推動兩岸商務「快捷通道」,一起拚經濟。

華南地區台商透露,本次端節閉門座談,雖大陸台商回不來,但還有不少台商會長仍因疫情留在台灣,所以出席率不一定比往年來得低。他補充,大家比較關注的,仍然還是在大陸與南韓、新加坡、德國、英國等都建立商務快捷通道後,兩岸何時才能比照辦理。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海基會大樓日前曾舉辦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另一位台商會長坦言,受新冠疫情影響,現在兩岸只有幾個口岸有航班,且往來隔離均需要14天,「一來一往一個月就浪費掉了」,實在很難做生意,長久以往,不只台商業務受到衝擊,每年台灣透過台商賺取大陸近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,都會被影響。

台商也擔心,本次疫情在北京復發,可能進一步讓大陸收緊原本疫情趨緩後的各項「新常態」作為,屆時台應商如何調整產業鏈布局、進行轉型升級;此外,《反滲透法》通過後,許多讓台商們人心惶惶的內容,以及兩岸ECFA的後續發展,也需要被釐清。

據了解,下周三舉行的大陸台商端午閉門座談聯誼活動上,海基會將安排政府各部門或專家學者,就台商關注的議題進行簡報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