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市立圖書館另類慶端午 用「洗」粽子、趣味「防疫」立蛋

▲ 新北市圖書館另類防疫慶端午 用「洗」粽子、趣味「防疫」立蛋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)

▲ 中和分館特別帶穆斯林親子,製作用洗的「粽」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用「洗」的粽子、還有造型可愛的「防疫」立蛋,迎接即將到來的端午節,加上疫情趨緩,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在端午節前夕,結合包粽、立蛋、龍舟、香包等傳統端午習俗,推出多項另類有趣的端午應景閱讀活動,帶大小朋友學習古人的防疫智慧。

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,端午節其實是古代的防疫日,傳統習俗在門口掛菖蒲艾草、隨身佩帶香囊等驅疾避疫,都是古代的「防疫措施」。為了讓新住民朋友認識端午節文化習俗,中和分館特別帶穆斯林親子製作粽子造型的艾草手工皂,逼真可愛的端午粽皂,有著濃濃的艾草香味,讓人愛不釋手。

▲ 新北市圖書館另類防疫慶端午 用「洗」粽子、趣味「防疫」立蛋。(圖/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)

▲ 蘆洲兒童親子分館特別推出可愛的「防疫」立蛋,體驗前所未有的沙坑立蛋。

立蛋是端午節趣味的民俗活動,傳說端午節正午時立蛋,未來一年便會有好運到來。因受疫情影響,大家籠罩在緊張的心情下,蘆洲兒童親子分館特別推出可愛的「防疫」立蛋,即日起至6月28日期間只要借5本書,便可以參加「神龍開運扭蛋」活動,還有機會可以體驗前所未有的沙坑立蛋。

三重東區分館透過趣味的「丟沙包打擊病毒」遊戲,帶大家體驗曾經流傳百年的「端午石戰」習俗,藉以祈求疫病消除。即日起至6月28日只要借閱1本書即可體驗丟沙包打擊病毒的石戰活動,邀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不一樣的端午。

端午節即將到來,「白蛇傳」裡的白蛇娘娘也現身在圖書館裡!板橋國光閱覽室的館員發揮巧思,利用紙碗,做成超過3公尺長的環保白蛇,裝飾在圖書館的空中花園裡,準備帶給小朋友驚喜! 6月21日至6月24日只要到板橋四維、板橋分館、以及板橋國光閱覽室借10本書,免費獲得艾草香包。

新店北新閱覽室則邀民眾「拔龍鬚,吃龍鬚糖」,認識端午節節慶習俗。6月20日只要借書即可拔龍鬚,答對龍鬚上的端午趣味問答,即可獲得有古時皇帝點心之稱的傳統美食龍鬚糖。八里分館也推出端午借書送樂活驅蚊小盆栽的活動,八里分館陽台花圃的開心農場,種植有左手香、萬壽菊、薄荷、迷迭香等香草植物,特別於端午佳節與讀者分享,6月20、21日只要於八里分館借書達8本,即可免費將驅蚊小盆栽帶回家。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:http://www.library.ntpc.gov.tw

「美麗最大的祕密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