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民口中的黑水溝超恐怖? 她橫渡之後驚呆了

特約記者/陳冠宇報導

許多台灣人都聽過這句諺語:「十去,六死,三留,一回頭。」早年流傳於福建與台灣,用來形容早期移民橫越台灣海峽的危險艱難。有人望文生義,以為橫越台灣海峽的死亡率高達六成!明朝、清朝的移民搭船橫越台灣海峽,到底有多恐怖?真的死亡率很高嗎?答案是:一點也不恐怖。

根據歷史學者研究,早在明朝荷蘭人來台時,就已經記載兩岸通航頻繁,當時為了收費,還清楚記載了每艘船來台時的人數,以及其中有多少男、女或兒童,由此可見航運暢通。日治時期,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也曾搭船穿越黑水溝前往福建行醫,卻從未提到航程有什麼危險。

衛星照片為證,台灣海峽真的有「黑水溝」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衛星照片為證,台灣海峽真的有「黑水溝」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兩岸目前也有海上直航,一條航線來回與淡水與福建平潭之間,另一條航線則是來回與台中與福建平潭之間,穿越了黑水溝。現在橫越台灣海峽的航程平均只要兩小時,搭乘過的人都說非常平穩,從照片與影片可以看出台灣海峽之美,卻感覺不出什麼危險。一名在福建工作的楊小姐就說:實際橫越黑水溝之後,她真的驚呆了,因為非常美,根本一點也不恐怖!

現在的造船技術比明朝清朝進步很多,除了速度更快,也更安全,儘管如此,依然可以體會早期移民搭船來回的感受,雖然不敢說百分百安全,但是絕對不至於出現六成的死亡率。所謂的「六死」,恐怕死在來台之後生病或是械鬥的可能性更高。

有些人以為台灣海峽又叫黑水溝,但是嚴格來說,黑水溝應該是台灣海峽的特殊長條形地帶,根據「台灣縣志」的記載 :「黑水溝險冠諸海,其深無底,水黑如墨,湍激悍怒。」

現代科技透過衛星照片可以清楚看出,在台灣海峽確實有兩條顏色比較深的長條地帶:其中,澎湖水道的黑水溝,從澎湖和台灣的雲嘉之間通過,被行船人稱為「小洋」;另外,在澎湖和大陸沿岸之間,也有一道更寬廣的深色洋流,也是黑水溝,被行船人稱為「大洋」。

●本文為愛傳媒授權使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