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斥資逾億3D模擬還原昔日風貌 霧峰林家起家厝草厝成文化新亮點

▲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,將成藝文新景點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霧峰林家「草厝」已經修復完工,傳統茅草屋頂風華再現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在20多年前921大地震中幾乎全毀的國定古蹟「霧峰林家草厝」,不但是林家的起家厝,更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的官府宅第,建築特色包括漳州、泉州、洋式等風格,台中市政府向中央爭取補助及自籌款共1億2250萬元進行的修復工程已經完工,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,草厝將納入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」營運計畫,活化古蹟,帶動觀光文化發展。

▲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,將成藝文新景點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霧峰林家「草厝」門廊空間。

張大春表示,面對全倒毀損的草厝修復工程,修復團隊先以現場殘跡尺寸為基礎,按照老照片推算建築高度等細節,並且以電腦3D模型與老照片疊合比對,反覆對比和修改,還原昔日真實美感。

▲霧峰林家草厝修復完工,將成藝文新景點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張大春表示,霧峰林家草厝未來將納入宮保第營運計劃。

張說,草厝是霧峰林家最早蓋的房舍,又稱「起家厝」,建築採傳統「ㄇ」型三合院,由正身和左、右護龍組成,正身是公媽廳,供奉著林家祖先牌位,並設有穀倉、門樓和庭園,屋頂還茅草舖設重現傳統風貌。

「草厝門樓遺跡是意外的驚喜!」,張大春說,調查時未發現,直到修復設計後,利用舊照疊合技術才發現,再透過現場挖掘確認位置,因此變更設計,保留院牆卵石遺跡,並在遺跡上施作透明的強化止滑玻璃,達到保護和展示的功用。

文化局強調,草厝將納入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」營運計畫,左、右護龍規劃為歷史文物展示區、文創商品展售區、在地農特產品和輕食空間,除了保存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軌跡之外,更能活化古蹟,打造霧峰林家導覽新亮點,帶動觀光文化發展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