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美動亂加劇 川普暫不打算直接指揮國民兵

▲▼ 美國白宮周邊31日晚間持續動亂。(圖/路透)

▲國民兵今天表示,15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已經啟動5000名士兵和空軍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

非裔男子遭警方壓制致死事件引爆全美各地抗議聲浪,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今天表示,美國總統川普目前還不會採取尋求掌控國民兵的重大舉措。

路透社報導,國安顧問歐布賴恩(Robert O'Brien)在白宮向記者表示:「我們目前還不會將國民兵聯邦化。但若有必要,我們有進一步軍事資產可以部署。不論州長或市長需要什麼來維持城市秩序,我們都會做到。」

非裔男子佛洛伊德(George Floyd)25日遭明尼阿波利斯市(Minneapolis)一名白人員警以膝蓋壓頸方式壓制在地,呼吸困難,最終喪命,事件過程影片曝光後,在全美各地引發動亂。

國民兵今天表示,15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已經啟動5000名士兵和空軍,但「各州和地方執法機構仍須對維安負起責任」。

▲▼ 美國白宮周邊31日晚間持續動亂。(圖/路透)

根據國民兵新聞辦公室消息,總統將國民兵聯邦化行為實屬罕見,20世紀中期以來僅發生過約12次,多半出現在1960年代的民權運動時期。近年來密蘇里州佛格森市(Ferguson)和馬里蘭州巴爾的摩(Baltimore)都曾發生非裔男性遭警方不當對待致死事件,隨後都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,當局也都出動國民兵維護秩序,不過也未見總統出手指揮國民兵。

明尼蘇達州國民兵司令陸軍少將顏森(Jon Jensen)透過電話向記者表示,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偵查到一宗消息可靠且刻意針對明尼蘇達州國民兵的致命威脅後,國民兵已做好武裝戒備。

聯邦調查局28日通知國民兵有這項威脅。顏森表示,他向明尼蘇達州州長華茲(Tim Walz)告知此事,華茲也已批准國民兵做好武裝。顏森還說,士兵把彈藥放在彈匣袋裡,而非直接裝進槍枝內。

▼美國總統川普(右2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,川普,白宮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