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大學研究「新冠肺炎可能透過氣膠傳播」 張上淳:特殊處置才會製造

▲▼指揮中心6/1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張上淳說,只要在特殊情況下才會製造出氣溶膠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山大學發布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日)表示,通常一般人咳嗽不會製造太多的氣溶膠在周邊,但對病人還是可避免做某些形式處置,能減少傳播機會。
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,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主任Kimberly A. Prather攜手合作,並聯合知名傳染病學專家Robert T. Schooley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指出,導致肺炎COVID-19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-CoV-2,能夠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氣膠傳播可能為COVID-19無症狀患者傳染途徑,中山大學跨國合作專文獲Science刊登。(圖/中山大學提供)

▲中山大學發布氣膠傳播可能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傳染途徑。(圖/中山大學提供)

王家蓁強調,過去世人認為,僅有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,所產生的飛沫有導致傳染的風險。但其實人們平時講話、唱歌、咳嗽,甚至僅是單純地呼吸,就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1微米以下的氣膠微小液滴。當COVID-19患者的呼吸道或肺部含有SARS-CoV-2時,這些病毒即可隨著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。這些含有病毒的氣膠,如果在保有感染力的情況下被他人經由呼吸攝入呼吸道或肺部,即可能使病毒在新的宿主體內複製,並導致感染發病。

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,關於氣溶膠可以帶有病毒顆粒造成傳播,先前已經提過,在一般狀況下,不會製造太多氣溶膠,通常只有做特殊處置時才會製造,對於平常一般人的咳嗽,是不會製造太多的氣溶膠在大家周邊,主要還是飛沫狀況,氣溶膠還是對病人避免做某一些形式的處置,減少氣溶膠產生,也是減少傳播機會。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