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姦除罪…千名「小三」「小王」免刑責 律師:正宮不用擔心!還有民事求償

▲▼通姦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法官宣告通姦違憲,全國院檢偵審中約千名被告解套,但仍有民事賠償責任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孫于珊/台北報導

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來臨,大法官29日下午4點宣告《刑法》第239條通姦罪違憲,即日起除罪,全國院檢偵審中約千名被告將可免除刑罰,法官可依法直接判決「免訴」。但千名被告還不能高興太早,仍必須負起民事責任。

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陳禾原說,《刑法》通姦罪過去成立的要件很嚴格,必須有證據顯示男女性器接合,口交、親吻等親密行為均不足構成犯罪要件,因舉證不易,許多提告的元配不僅提告不成,甚至為了蒐證遭反控妨害秘密、侵入住居等罪,引發不少爭議,因此一般仍是循民事侵害配偶權的方式救濟較為有效。由於民事侵權訴訟的要件及舉證責任均較為寬鬆,只要證明配偶與他人有諸如親吻、擁抱等不當的親密關係,即有可能獲判賠償。

律師陳禾原表示,倘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,預計可減少上述通姦罪引發的不法取證及舉證困難等爭議,未來通姦案件將聚焦於民事訴訟,配偶可以通姦為由訴請離婚,同時請求損害賠償,並要求分配剩餘財產。

▼法務部統計歷年通姦罪起訴率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法務部網站)

▲▼法務部統計歷年通姦罪起訴率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

►好康別錯過~

【更多新聞】

通姦起訴率僅18%...判有罪剩一半!可撤告配偶…法界:對第3者不公平

影/前景文專校創辦人張萬利欠稅!名下新店山坡地252萬賣出

涉外流代隊長30支偷情動作片 北農駐警隊員夫妻挨告...結局逆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