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軍二戰興建10多座碉堡僅剩4座 台中議員請命:活化歷史

▲台中議員林汝洲為廢棄碉堡請命。(圖/林汝洲提供)

▲▼台中議員林汝洲為廢棄的碉堡請命,希望能活化歷史。(圖/林汝洲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今年是二戰結束75年,當時日軍在中部設立10多座機槍碉堡,如今大多數都被偷偷拆掉,目前只剩台中市4座,散布在西屯、北屯、南屯,以及望高寮,台中市議員林汝洲27日為被棄置的碉堡請命,要求市府重視文物保存,不能讓活生生的歷史,在大家眼前死去。

▲台中議員林汝洲為廢棄碉堡請命。(圖/林汝洲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945年5月,日軍不敵美軍攻擊,戰事節節敗退,當時美軍117架B-24轟炸機布滿台灣天空,目標鎖定大甲溪以南、大肚溪以北的台中,以及水湳軍事機場,日軍也在10多座的機槍碉堡內,準備各式物資與彈藥,一搏生死。

林汝洲表示,日軍敗戰後,遺留在台中的機槍碉堡有10多座,地道系統完善,他小時候都在地道內和朋友玩躲貓貓,這些碉堡長期沒有權責單位養護,任憑風吹雨打,放任棄置,一度還傳出鬧鬼,有些碉堡被不知情的民眾拆除,導致富含歷史意義的機槍碉堡剩下4座。

林汝洲說,以大肚山望高寮的機槍碉堡為例,2016年經軍方釐清權管單位,目前交由五八砲指部維護,但是日前路過該處時,發現碉堡任由生鏽,且無圍欄圍籬,碉堡外面都被噴漆、塗鴉,看了實在不勝唏噓。

他認為,這些日軍機槍碉堡是台灣也是台中歷史的見證者,不應讓75年歷史的碉堡一直棄置不顧,既然盧秀燕市長十分重視望高寮的觀光改善工程,如果能讓碉堡妥善維護管理,好好宣傳,不但讓凋零的歷史重獲新生,也變成望高寮的一個特色景點。

文化局長張大春回應,會與建設局、觀光局等相關單位研議,釐清維管權責,再來進行後續的撥用事宜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