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航「戰狼外交」! 中國駐英大使:因為世界有狼,鼓勵主動應戰

▲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劉曉明。(圖/翻攝中國駐英大使館官網)

▲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劉曉明。(圖/翻攝中國駐英大使館官網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外界有輿論指出中國外交變得愈來愈強硬,甚至稱之為「戰狼外交」,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周日(24日)回應,提出相關說法的人並不了解中國,「之所以有『戰狼』,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『狼』,鼓勵外交官主動應戰,捍衞國家的尊嚴和利益。」

劉曉明表示,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和平自主的路線,應對謊言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說明真相,「我們外交官在國外就是要講事實,用真相來戳穿謊言,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義務。」

他進一步指出,「對於那些『狼』,我們要進行有力的回擊,我們面對的是廣大公眾,我們要讓他們看到中國是一個和平的國家,不是一個好鬥的國家;中國是一個主張合作的國家,不是一個主張對抗的國家;中國是講友誼的國家,不是到處散播謊言、到處挑撥離間的國家;中國是講真相的國家,我們有義務揭穿各種謊言。」

▲中美關係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變得愈來愈強硬。(圖/CFP)

早前有報導指出,英國政府或在受到保守黨及美國政府雙重壓力下,同意在2023年之前將英國5G網絡中所使用的華為設備減少至零。對此,劉曉明也回應,華為已在英國經營17年,對當地資訊業、網路發展有重要貢獻;英國人也認可華為,認為其開放透明、不存在任何後門。他續指,英國要在2025年實現5G全覆蓋,「而能夠幫助英國實現目標的非華為公司不可。」

大陸人大昨(24日)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,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。會上,CNN記者提出一連串質疑,認為中國國家媒體稱的戰狼外交,在中國之外引發一些爭議和批評的聲音。對此,王毅回答問題前,還先「糾正」CNN記者,「我尊重你提問問題權益,但你角度有待商確。」他隨後表示,「對於蓄意的中傷,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,對於無端的抹黑,我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。」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