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壽險公司淨值低於3%拉警報 金管會完成約談、要求提改善計畫

▲▼金管會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金管會表示,截至3月底,有4家保險公司淨值低於3%,目前以請相關公司提出改善計畫,並提報董事會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金管會今年4月推出壽險業淨值比監理新指標,立委關注保險公司淨值比低於標準,一旦發生問題誰要來負責,保險局今(21)日表示,截至3月底,有4家保險公司淨值低於3%,目前已請相關公司強化財務體質的改善計畫,並提報董事會。

立委陳椒華在質詢時表示,去年第4季全球股債都跌,多家保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%,其中宏泰人壽淨值比低於3%,淨值僅剩15.7億元,卻管理2,990億元的大眾資產,若出事該怎麼處理?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,不會等到保險公司淨值為負值才處理,若連2期淨值低於3%,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公司所提出的改善計畫。此外,他也證實已約談這幾家保險公司。

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,截至3月底,有4家保險公司淨值未達3%的標準,目前已請相關公司強化財務體質的改善計畫,並提報董事會,相關決策應確實考量風險胃納及風險限額,以健全公司財務結構。

保險局官員指出,目前這4家保險公司尚未提董事會,也不會要求公司何時要提報,但會提醒公司要與大股東報告,由於6月底將會有半年報,將依最後結果採取必要的監理措施,因此會請公司盡快提有效的改善計畫。

根據保險法規定,資本不足的公司,也就是保險業資本適足率(RBC)介在150%至200%之間,或是淨值比率近2期未達3%且其中至少1期在2%以上,要求保險公司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、限期增資等監理措施。

至於資本嚴重不足的公司,也就是資本適足率(RBC)低於50%,或是淨值為負,金管會除了可採取上述措施外,也可解除負責人職務、處分特定資產等方式;此外,若淨值低於2%,必須限期改善,不排除被金管會接管的可能性。

過期票券別浪費!簡單3步驟 教你搶救妙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