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升學考題「日本侵華是否利大於弊」掀風暴!《新華社》回應了...

▲中學文憑試(DSE),香港 。(圖/路透)

▲今年的中學文憑試(DSE)考場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中學文憑考試(DSE)歷史科14日開考,然而其中一道必答題問考生,是否同意「1900至45年間,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」,引發軒然大波,教育局更破天荒要求考試及評核局取消此試題。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今(16)日發表社評,稱香港必須建立與「一國兩制」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。

綜合港媒報導,歷史科卷一必答題的主題為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及日本,其中一條分題要求考生就已提供的文章及歷史資料,回答是否同意「在1900年至45年間,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」。

此事傳出後引發熱議,對此香港教育局對試題可能引導考生感遺憾,並予以譴責,又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,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,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,從速改善,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、公正性及可信性。另外有教育團體指出,二戰期間日本侵華,試題資料一面倒講日本幫助中國現代化,沒有提及侵華惡行,質疑題目偏頗。

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,題目出得不理想,因為學生可以闡述的觀點很少,一定是弊多於利,但開放式題目又一定要闡述利處,學生需拋開固有知識作答。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則指出,日本侵華史一定是弊,但題目問到「利多於弊」,引導學生以利作答,是難為學生。

▲中學文憑試(DSE),香港 。(圖/路透)

受疫情影響,每位考生都戴上口罩 。(圖/路透)

針對此事,《新華社》今日發表題為《香港必須建立與「一國兩制」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》的社論。文章指出,香港回歸近23年,尚未建立與「一國兩制」制度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,「教育系統藏汙納垢、荼毒學生、危害社會,已經嚴重到了必須正視、必須解決的地步」,要求特區政府「拿出應有的擔當與勇氣,痛下決心,全面改革,整頓隊伍,撥亂反正」。

文章進一步指出,文憑考試只是香港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,「校園似乎成了可以肆無忌憚鼓吹歪理邪說、攻擊『一國兩制』、詆毀民族國家的法外之地」,香港的教育也應當從「殖民地式」教育轉變為「一國兩制」特色教育」,「在培養合格國民、厚植公民國家情懷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,只有『一國』之責,沒有『兩制」之分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