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的「識人機制」天生有缺陷!「默認為真」原則讓我們傾向相信陌生人

▲▼關係,互動,情侶,交往,人際關係。(圖/Burst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▲人類預設的「識人機制」其實存在許多缺陷。(圖/Burst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為什麼我們總是看錯人?暢銷作家麥爾坎.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在新書《解密陌生人》提到,人類預設的「識人機制」其實存在許多缺陷,小至損失錢財,大則丟了性命、危及國安,而該書被選為2020年「最期待有中文版的書」之一,如今由時報出版取得版權,將於6月下旬發行。

葛拉威爾曾入選《時代》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、被譽為「說故事的天才」,他擅長用獨到見解揭發社會運作的「潛規則」,作品常常一上市就空降暢銷榜。而此次新書融合了法律案件、心理學、社會學與歷史故事,顛覆我們習以為常的識人慣性,重新解析「為什麼我們老是誤判人?」並學習如何更精準地解讀人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認為,一瞬間的誤判,可能釀成一生的傷害,書中舉出許多真實事件,例如美國白人警察路邊臨檢黑人女性,擦槍走火演變成獄中自殺案件;還有深具悔意的罪犯,保釋後卻再度行凶殺人;而中情局最優秀的古巴幹員,竟然是雙面間諜!種種「看錯人」的代價,小至損失錢財,大則丟了性命、危及國安。

他提到,我們自認不容易受騙,但人類預設的「識人機制」其實存在許多缺陷,例如「默認為真」原則──我們會傾向相信陌生人,認為對方沒有欺騙自己的理由,但真是如此嗎?葛拉威爾在書中深刻剖析這些人與人之間的衝突,並分享與陌生人相處的關鍵訣竅。

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曾多次專訪葛拉威爾,讚譽該書不只改變我們對陌生人的看法,也將改變我們看待周遭世界、自身的方式。而理財作家艾爾文年初在YouTube影片中,將這本書選為2020年「最期待有中文版的書」之一,他稱讚,「總是用獨特的觀點結合真實故事來源,從很多調查事件中挖掘蛛絲馬跡,點出新穎的道理,看得真的很過癮!」

▲▼ 艾爾文期待《解密陌生人》中文版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理財作家艾爾文年初在YouTube影片中,將這本書選為2020年「最期待有中文版的書」之一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受訪時表示:「葛拉威爾多年來擅長於從大環境看社會現象與商業趨勢,近年來科技與人心的變化快速,而所有社會都是由人組成的,《解密陌生人》這本新書回到人本身,來洞察人性與識人,是經典而務實的創作。」

葛拉威爾《解密陌生人:顛覆識人慣性,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,如今由時報出版取得版權,將於6月下旬發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