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67小時!大陸載人飛船返回艙戴「3頂小紅帽」順利著陸

▲▼試驗船返回艙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人民日報)

▲東風著陸場制定60多種航太搜索處置預案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人民日報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大陸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5日晚間6點執行飛行任務,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(太空艙)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試驗船返回艙,於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升空。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在8日宣布,返回艙已經在下午1點49分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,經現場確認,艙體結構保持完好,本次試驗取得圓滿成功。

根據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著陸場指揮部專門派出了1支空中搜索回收分隊、6支地面搜索回收分隊和4支搜索回收預備隊,在數萬平方公里的預定著陸區域進行搜索。歷經67個小時的飛行,在試驗船返回艙接近地表之際,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在下午1點33分發出返回指令,隨後返回艙3頂紅白相間的主傘張開,並在1點49分落地,雖然時逢春夏交接的季風時節,但計畫仍相當成功。

▲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升空。(圖/CFP)

▲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升空。(圖/CFP)

載人航太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指出,「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返回時,要經過服返分離、軌道跳躍、群傘開傘3個重要環節,搜索回收任務艱鉅。」

載人飛船試驗船項目負責人張柏楠也說明,這次任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驗證新型載人飛船方案的正確性,「經過這次這次任務,證明我們這條路走對了。」

這次執行任務的載人飛船與原有的神舟飛船相比,直徑擴大了60%,可乘坐6到7名太空人,並搭載了導航控制(GNC)系統,可以獨立控制飛船飛行,進一步提高了自主運行能力、在軌生存能力和應用潛力,同時降低了維護運營成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