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在南海有防空識別區? 國防部打臉嚴德發:只有菲律賓設立

▲▼嚴德發、溫玉霞。(圖/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)

▲溫玉霞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。(圖/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國防部長嚴德發4日在立法院就「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相關回報系統之處置與紀錄,及感染源調查結果」專案報告,面對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質詢時明確指出,對於台灣來說,中共有2個防空識別區,「1個是東海,1個是南海」。對此國防部晚間澄清,南海部分目前僅菲律賓劃設ADIZ,中國雖有在南海設置ADIZ的說法,但尚未公布。

中國在2013年11月23日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,遭到美國、日本、韓國及菲律賓等國的反對,不予承認,除了擔心會影響當時東海的現狀外,也擔心中國在南海多地進行填海造陸的行動後,會進一步往設立防空識別區。

▲▼台灣附近的防空識別區。(圖/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-AMIT)

▲台灣附近的防空識別區。(圖/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-AMIT)

在4日的議程上,溫玉霞提問,我國周遭有幾個防空識別區?如果中共軍艦穿越宮古海峽,算不算侵犯我國、日本的防空識別區?如果我國飛到菲律賓的防空識別區內,算不算是侵犯的行為?

對此嚴德發回應,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在(北緯)21度至27度,在這之間我國空軍都會進行監控跟驅離,而周遭上有日本、下有菲律賓、左邊就是中國大陸(東海、南海)的防空識別區,如果要飛經與菲律賓衝重疊的航空識別區,只要事前經過溝通即可。

此外,溫玉霞也詢問,這次敦睦艦隊的遠航訓練,3艘軍艦有沒有穿越菲律賓的防空識別區,算不算對菲律賓的侵門踏戶。

對此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解釋,海軍不適用AIDZ的概念,而是使用領海與公海的概念,此次訓練通過的地點是公海,並沒有任何問題。

防空識別區這一個概念首先由美國提出,是一國基於空防需要,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,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,與飛航情報區並不一樣,所劃定的區域也不一定相同,是出自國家依自身安全需要劃分,沒有國際法效力,其範圍大於領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