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櫃惡火釀5死!調查驚見「安全計畫」根本沒過 檢追查2關鍵:誰關了警報

▲▼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釀5死,檢方將追查2關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韻如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林森錢櫃KTV26日一場惡火,釀成5死悲劇!檢方事後調查,發現自2月底開始進行工程整修,不僅灑水、排煙、消防警報等系統都被關閉,就連火警區域廣播系統也長期未開啟,才導致逃生時間受到拖延。經過漏夜的偵訊,錢櫃張姓女副理、陳姓襄理以及黃姓工程承辦人27日凌晨0時許各以25萬元交保,但3人對於是誰關閉消防警報設備皆未清楚交代,檢方也將對此深入追查。

台北市消防大隊第三大隊長王證雄指出,錢櫃7、8、9樓仍在營業,但5項消防設備卻全部關閉,包括排煙、灑水、消防警報、住警器、廣播系統,大樓的防火系統是每層樓都有設置,需逐層關閉防火系統的開關,初判可能是電梯施工人員擔心引發警報,關閉開關釀禍,「這是嚴重的人為疏失,也絕對違法,相關單位絕對會究責」。

▲▼林森錢櫃火警,等待救援民眾窗邊揮手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林森錢櫃火警,等待救援民眾窗邊揮手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檢方26日晚間傳喚錢櫃幹部、工程包商、工人等17人,並針對時誰關閉警報設備調查。檢方事後調查,發現店家自2月底開始進行電梯等工程整修,並從9樓開始往下施工至5樓,4月24日在做火警受信總機維修時,曾暫時關閉主機,結束打開檢測並無異常,火警區域廣播系統卻沒有打開,似乎是長時間處於關閉的狀態。

此外,錢櫃電梯動工有向市府申請,但安全維護計畫部分,雖然申請,但仍在送審階段,並未通過,到底是誰同意施工,也有待釐清。不過,對於檢方懷疑包商施工有瑕疵部分,包商則喊冤直指,起火點在對角落,跟施工處完全不一樣。

▲▼惡火害5死!約談14人 錢櫃女副理等3人25萬交保 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檢方漏夜偵訊,錢櫃女副理等3人27日凌晨以25萬交保 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另外,包商也強調,並沒有動到火警區域廣播系統,但部分順利逃出火場的人直言,事發當下根本沒有聽到警報器響,也沒有任何廣播示警,究竟是誰關掉區域廣播系統,仍有待檢警繼續調查釐清。

全案檢方26日漏夜偵訊,最後因錢櫃張姓女副理、陳姓襄理、黃姓工程承辦人未清楚交代案情,3人最後被依過失致死、公共危險等罪嫌送辦,而檢方諭令3人各以25萬交保。

►就算爬到樹上!妳還是很美

【更多新聞】

林森錢櫃惡火釀5死...「濃煙流竄關鍵」曝:形成2個煙囪!火調人員抵現場調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