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多人搜「洗手」確診數越低!國衛院分析21國網搜大數據「揭疫情走勢」

▲▼確診病例數與洗手關鍵字搜尋天數關係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▲民眾洗手關鍵字搜尋量和新增確診有關連,文字雲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各國疫情走勢和「洗手」是否成為熱搜關鍵字有關!國衛院今(22)日公布研究成果,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的研究團隊分析21國網友Google「洗手」關鍵字的搜尋量,比對該國未來三週確診病例數,發現搜尋量多的國家確診病例數比較少。其中台灣搜尋量正高居全球前三名,顯示台灣亮眼的防疫成果中,國人對洗手的重視程度與習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。

林煜軒研究團隊分析21個國家在2月19日疫情快速爆發前三週(1/29-2/19)這段期間的Google數據趨勢,以關鍵字「洗手」搜尋量增加天數,與接續三週該國確診新冠病毒病例數進行時序關聯分析,發現民眾「洗手」搜尋量增加的天數,與接下來三週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,也就是說,「洗手」搜尋量較多,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確診病例數與洗手關鍵字搜尋天數關係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▲確診病例數與洗手關鍵字搜尋天數關係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舉例來說,台灣、香港、泰國在「洗手」搜尋量較多,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;而伊朗、義大利、南韓「洗手」搜尋量較少,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多,且「洗手」搜尋量與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;值得注意的是,搜尋關鍵字「口罩」則與疫情爆發的速度沒有顯著相關性。

林煜軒表示,Google搜尋「洗手」可以做為高度重視的表現。政府、專家積極衛教傳達「勤洗手」的重要性,相關衛教資訊民眾可能會看看聽聽,但實際進行搜尋的人,是更進一步想瞭解洗手「該怎麼洗」、「洗多久」的族群,也會更瞭解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知識,無形提升健康識能,促使民眾調整自身的觀念與行為,進一步協助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讓防疫成效達到最好。

這份研究成果發表在頂尖國際期刊《大腦,行為和免疫》(Brain, Behavior, and Immunity,IF=6.170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