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市外事警察助居家檢疫 外籍人士深感窩心

▲幫助外籍人士居家檢疫  嘉市警外事警察跨越語言障礙 暖心照顧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市一分局外事警察洪銘駿(圖左)  、巡官王崑霖(圖右)是外籍人士居家檢疫最暖心的關懷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市從過年以來至今計有42位外籍人士來台並且需要居家檢疫14天。「外事警察」扮演在外籍人士在台灣的居家檢疫協助者,他們跨越了語言的隔閡,協助外籍人士完成居家檢疫,保護外國人的健康也守護了嘉園的防疫安全。

警察局外事科長呂明修表示,嘉市警總計有4位同仁負責外籍人士居家檢疫業務,由局本部外事科負責分派案件、彙整協調,一分局1位、二分局2位外事警察實際負責居家檢疫關懷,從面對面確認外籍人士入境居檢住所開始,之後連續14天以視訊或者電話關懷外籍人士的居家檢疫與身體狀況。

呂明修科長說,在最高峰時、單天最高有32位外籍居家檢疫者需要關懷,分攤下來分局外事警察一人至少需要關懷照顧10到11位的外籍人士,工作量非常大。一分局外事警察洪銘駿說,最高峰那天不僅要跑居檢現場、更要電話關懷,幾乎是電話不離手,腦袋裡想的都是外籍人士居家檢疫的事情。

被問到外國人居家檢疫的狀況,外事警察洪銘駿表示,也許是因為疫情全球延燒,同時在入境時機場檢疫也有做到很好的訊息告知,因此外籍人士對於需要居家檢疫14天,其實都很了解,配合度也頗高。他觀察,來嘉的外國人其實頗能接受戴口罩,「戴好戴滿」一起防疫很重要。

▲幫助外籍人士居家檢疫  嘉市警外事警察跨越語言障礙 暖心照顧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精通越南語的洪銘駿 用越南話關懷居檢人是否有量體溫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除了英語之外,洪銘駿也精通越南語,對於為數不少的依親或者移工來台的越南人,洪銘駿以越南語問候與關懷讓越南兄弟姊妹備感溫暖。洪銘駿說,越南人多敬稱他人為「哥、姊」,因此對於比較年長的越南女性,洪會稱呼她為姐姐,讓對方很感動。

外事科巡官王崑霖說,共同防疫的前提之下,市警局提供完整的防護設備。例如第一次確認外籍人士居家檢疫地點時,同仁們均會穿著面罩、口罩與手套,並且配戴警察名牌,保護自身也保護居檢者安全。王崑霖也說,同仁一般都是穿便服前往,怕穿著正式警察制服,反而讓周圍鄰居恐慌。面罩、手套等防護裝備,則會低調地在門口穿戴整齊,居檢者看到外事警察前來,會覺得很安心。王崑霖說,那種感覺可能來自「人在國外、也有被保護與被注意」,疫情當前有人守護真的很安心。

外事科巡官王崑霖說,除了居家檢疫的個人健康管理之外,外事警察更是外籍人士首先諮詢的對象,例如生活類的送餐與垃圾丟棄,防疫類的居家檢疫包等。同時也幫忙不少外籍人士轉介到市府社會處,協助他們請領居家檢疫14天、每天1000元共1萬4千元的防疫補償金。

►有75%酒精,必備必買必囤!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