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拍片戲謔揭「網路母乳買賣亂象」 衛福部:有交易適用消保法

▲▼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玟君/台北報導

日前有網紅拿母乳拍影片,更嫌棄有「狗味」被罵爆,也帶出母乳可在網路買賣亂象。立委王婉諭今(15日)提出質疑,網購母乳亂象是否有法可管,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,目前有消保法可以處置,但因母乳屬於體液,沒有製造商,無法適用食品管理法,若有供給需求希望有一個監管單位如母乳銀行來控管。

王婉諭提出數據指出,目前網購母乳買賣亂象嚴重,光是一個網路平台就有2、30家販售母乳。王婉諭指出,2011年12月食藥署函釋,母乳為體液,當一旦成為交易對象,則屬於《消費者保護法》所規範商品;2016年當立委提出質詢時,衛福部則回應:「母乳性質上兼具『體液』與『食品』性質,但需要釐清的是,『體液』在《傳染病防治法》屬於傳染病檢體,依法不得任意提供他人使用;但食品則需要符合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規範才可以販售。」質疑衛福部現在搞清楚母乳該如何管理了沒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法委員王婉諭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立法委員王婉諭提出母乳網購買賣亂象問題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薛瑞元回應,母乳屬於體液,而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是從食品源頭的製造端做規範,因此母乳無法適用該法,若有販售行為,則可用《消費者保護法》管理,目前也沒有相關法源可以禁止母乳交易。

薛瑞元進一步表示,衛福部不贊成母乳做交易,因為有衛生安全問題不鼓勵網路上販售,若有交易需求,則反希望是由被監管下的單位來做管理,例如現在全台有3個母乳庫,可控管母乳品質,若真有供給需求,可從管制與確保品質做起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