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媒:世衛靠攏中國惹惱川普 拉出「美中新戰場」檢視國際組織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槓上世衛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義大利媒體9日報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指稱受到台灣攻擊;我國總統蔡英文則強烈反駁他的指控,同時邀請對方訪問台灣。內容引述學者說法指出,美國總統川普也對世衛開嗆,代表他開始質疑國際組織與中國的關係,也將替美中帶來新的戰場。

《義大利商業報》(Affari Italiani)描述近日台灣與世衛的衝突,而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如今成為政治議題,除了拉扯中美,還加入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與台灣的戰局。譚德塞自稱3個月前受到台灣攻擊,且台灣當局漠視這些攻擊,可是他並不在乎。他的說法立刻引爆台灣怒火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從未煽動民眾攻擊他的種族,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。

總統蔡英文也發表談話,強烈反駁譚德塞的指控,事實上,台灣一直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,多年來還被排除在國際組織,比任何人都知道遭遇歧視、孤立的感受。她希望透過這個機會,邀請譚德塞訪問台灣,體會台灣人民如何持續對世界保持開放並對社會做出貢獻,如果他能對抗中國的壓力來到台灣,就能體會民眾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。

報導指出中國與世衛站在同一陣線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台灣進行魯莽的政治操控。他再度重申,中國反對台灣參與世衛。

來到另一處戰場,則是美中面臨的新挑戰,此前川普指責世衛輕忽疫情在中國的影響,誤導大眾。義大利籍研究中國的學者郗士(Francesco Sisci)認為,川普近期開嗆世衛,呈現出他質疑中國與國際組織的相處模式。《中央社》引述義媒指出,川普抱持的觀點是中國必須改變與國際組織的關係,且他開啟新的戰線,那就是台灣遭到排除;台灣目前完善控制住疫情,等同「拯救了民主制度」。

文末最後總結,川普指責中國未說出實情,結果造成美國人民今日的傷害,這些都是非常嚴厲的控訴,可能帶來嚴重後果,並在中美間開闢出新的戰場。

►WHO首位非裔秘書長!譚德塞「無臨床經驗」頻挨轟 外媒曝:全靠中國金援
►《紐時》分析世衛遭罵爆3關鍵 譚德塞一昧順從中國又嘴硬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