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外貿業靠「翻單」止損 工信部:進出口形勢可能進一步惡化

▲大陸外貿進出口今年前2個月貿易逆差達425.9億元人民幣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外貿進出口今年前2個月貿易逆差達425.9億元人民幣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工信部今(30日)公布今年前兩月外貿出口情況,據海關統計,進出口同比下降9.6%,出口下降15.9%,貿易逆差425.9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去年同期則為順差2934.8億元。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,國際疫情蔓延的擴展,對產業鏈、供應鏈以及外貿出口造成較大的經濟影響,「形勢可能進一步惡化。」

▲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新京報》報導,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0日就製造業復工復產舉行記者會。辛國斌表示,隨著國際疫情進一步擴散,外貿進出口形勢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,得密切跟蹤形勢的發展變化,並及早做好應對準備,將透過汽車、電子等重點產業鏈,提升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,並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。

《證券時報》報導,在深圳從事外貿音箱業務的李女士提到,「目前沒有客戶取消訂單,開工後主要是處理節前累積的訂單,這些單大概可以做到4月中旬,還沒有4月後的新訂單。」

不過,這間貿易公司的訂單,是西班牙客戶的「翻單」,也就是老客戶訂貨,李女士表示,目前最大的希望,是來自美國的一個大單,前期已經寄了幾十台樣品給對方,口頭約定今年7月交貨,「如果全球疫情能在4月份得到控制,7月份交貨還是很有希望的。」

▲陸成衣外貿業受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響。(示意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大陸服裝外貿業受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響。(示意圖/翻攝新華網)

服裝外貿行業也是疫情衝擊下的重災區之一。廣東某外貿公司是多個歐美服裝品牌部分款式的合作商之一。據悉,在大陸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時,來自歐美的客戶訂單基本正常,不過,當歐美3月中旬起,新增確診病例呈現爆發式增長,歐美客戶開始大量取消訂單,「有的客戶前一日還在催貨,後一日就突然取消訂單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