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定封城最後一個引爆點是122深夜 女院士李蘭娟談驚心動魄的關鍵

▲▼李蘭娟。(圖/翻攝《中新社》)

▲李蘭娟研發了李氏人工肝系統,在抗擊SARS、H1N1、H7N9等流行病中發揮重要的作用
。(圖/翻攝《中新社》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武漢是全世界第一個封城的城市,而決定封城的關鍵,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揭露,武漢市的人口超過1千萬,疫情爆發初期每天都爆出大量的確診病例,在與鍾南山院士等6位專家前往實地考察後,了解到疫情的嚴重性,隨後浙江傳出有大量來自武漢返鄉的人潮,便向上提議必須要封城。

李蘭娟進一步指出,起初建議以甲類傳染病管理,發現和隔離所有的感染者來控制疫情,是因為在意識到病毒已經存在「人傳人」的時候,就知道疫情已經相當嚴峻,時逢春節過年期間,全國人口流動將達到高峰,要做到「不進不出」過於困難,武漢又是疫情爆發地,如果不將疫情封鎖住,病毒就會向全國蔓延,只好祭出強硬的手段宣布封城。

根據《環球網》報導,決定封城最後一個引爆點,是1月22日深夜,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張平主任告知李蘭娟,浙江有大量的人從武漢返鄉,不僅引起了第二代感染,還引發了聚集性疫情。於是李蘭娟決定向上呈報,封城時間不可以拖過大年三十(1月24日),否則疫情獲擴散到全國。在中國國務院、黨中央的抉擇下,馬上在23日上午宣布封城。

▲▼武漢下令了!3條件解除封城「離漢政策」出爐:市內交通放行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李蘭娟希望要嚴防國外輸入疫情,不要二次淪陷。(圖/翻攝央視)

李蘭娟表示,有醫護傳染就是關鍵之一,種種跡象在當時已經表明,這次病毒的傳染源已經不是海鮮市場,人,才是傳染源,「從2月2日到現在,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。每天的新發感染者,從四位數、三位數、兩位數,已經到現在的個位數。」

最後李蘭娟坦白,封城真的是萬不得已的決定,不能讓其他城市變成第二個武漢,雖然剛開始重症病人的救治很難,如今重症病例的死亡率已經明顯下降,「只要清零以後,再觀察兩周,都沒有出現新的確診病例,我會建議可以解除武漢封城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