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取消註記陸委會「順時中」 邱垂正:湖北返台風險仍然很高

▲武漢台商專機返台,東方航空班機進入機棚檢疫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對於取消滯留湖北台灣民眾註記管制,陸委會與指揮中心政策一致。圖為第二批台商自武漢包機返台,東方航空班機進入機棚檢疫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大陸官方今天通報,18日首次出現無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,以致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希望能取消註記,自行返台,但陸委會今天重申,考量疫情擴散風險仍然很高,目前我國政府仍希望透過專機模式,接回滯留民眾。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也說,對於取消註記管制一事,「暫不同意。」

據大陸國家衛健委今早通報,月18日0至24時,湖北確診病例為零,31個省(自治區、直轄市)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4例,均為境外輸入案例。

▲▼ 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錄影表達訴求,希望能取消註記,自行回來台灣。(圖/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提供)

▲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錄影表達訴求,希望能取消註記,自行回來台灣。(圖/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提供)

對此,有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於18、19日分別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反映,如果第三批包機無法成行,希望能取消註記管制,讓有迫切返台需求的他們,能夠自行返台,和現在於歐美地區的民眾一樣;有人說,他是因為探親,才與家人滯留湖北,如今工作、生活都發生問題,目前均已接受過核酸檢測呈現因性,也願意配合隔離14天等防疫要求。

針對上述情形,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,就我方掌握,目前湖北不少地區仍處於封城或半封城狀態,加上民眾離開需要健康證明,沿路上出境還有諸多關卡、風險,因此我方政府目前的政策,仍是以「保障滯留湖北民眾的健康,也顧及到國內防疫的需要」,去做處理。也就是說,仍是希望透過專機的方式,帶回滯留民眾。

邱垂正繼續表示,註記管制是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於2月25日發布的邊境管制措施,對於相關情況,指揮中心也已經在18日做出了說明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面對記者提問,兩岸官方近期是否有繼續對疫情進展,進行相關通報,以利包機協商明朗化?邱垂正僅簡短表示,兩岸均有透過相關的管道,進行疫情通報,譬如我方民眾在當地確診個案,大陸會做通報。

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說法,武漢台商註記暫時不會取消,因為中國大陸現在封城的城市,都非一開始的高風險城市,加上現在拼命做了許多宣傳,代表風險還是存在。

至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陸關押滿3周年,昨日其妻子李凈瑜表示自1月以後兩人失聯,她不只無法在疫情期間赴陸探視,也不能透過電話聯繫。對此,邱垂正說,目前中國大陸湖南與台灣直航班機停飛、赤山監獄受疫情影響狀況未明,考量疫情的風險和交通不便,我方持續呼籲,陸方應讓他撥打親情電話,向家人報平安,並應確實照顧我國人李明哲的安全,陸委會也會持續提供家屬必要的協助,並和各機關一起努力,讓他平安回台。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