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互擋記者採訪 耿爽歎「委屈未能求全」:我們是被迫的!

▲媒體,攝影,記者,採訪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中國宣布取消3美媒境內工作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美中「媒體戰」衝突不斷升級,大陸外交部日前宣佈,取消5家美媒在中國境內(包括香港、澳門)繼續從事記者工作。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19日回應,近年來,美國政府變相大量「驅逐」中方媒體記者;中國媒體已經隱忍太久,但委曲未能求全,美方卻變本加厲。

耿爽說,近年來,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,無理刁難,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;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生活和工作正常秩序遭到嚴重破壞,許多人甚至回國休假後因美方無故拒簽而無法返美工作,申請簽證時被要求提供很多額外材料。

他特別舉例,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「外國代理人」,2020年2月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「外國使團」,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,變相大量「驅逐」中方媒體記者,「事實充分證明,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是十分虛偽和具有欺騙性的;中方多次就美方錯誤做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,表達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。」

耿爽強調,當遭遇不公待遇和無理打壓,面對「雙重標準」和霸權欺凌,中國記協已經代表中國媒體對美方進行了揭露,表明了堅決反對態度,「我們支持中國媒體堅定維護自身的聲譽和利益,中方將被迫根據對等原則對美國媒體記者採取相應措施。」

▲▼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國務院日前下令,要求新華社、中國國際電視台(CGTN)、中國日報、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人民日報等駐美機構僅能留下100人,驅逐境內60名中國記者(約40%)。對此,中國18日凌晨做出反擊,以同樣的方式制裁境內的美國籍記者,要求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等5間美媒記者不得在中國境內從事記者工作。

目前,中方對美方駐華記者採取措施如下:

第一,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,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、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時代週刊》這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、財務、經營、所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。

第二,針對美方大幅削減、實際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,中方要求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,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,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,包括香港、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。

第三,針對美方對中國記者在簽證、行政審查、採訪等方面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,中方將對美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