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網上出現大量調侃文!官媒轟「注意吃相」:停止妖魔化外國抗疫

▲英國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擴散全球!不過,近期中國網路上,卻出現大量自媒體營銷號調侃他國防疫不足的文章,隨即遭到官媒抨擊,怒轟發文者「注意吃相,別用那種下作(下流)的姿態去妖魔化別人的努力了!」並提醒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。

中國青年報15日發表題為「停止妖魔化外國抗疫,國人世界觀別被毀了」的文章指出,若國外自媒體這樣妖魔化中國,「我們一定非常憤怒,人同此心,已所不欲勿施於人,請營銷號們注意吃相,別用那種下作的姿態去妖魔化別人的努力了。」

文章認為,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,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,因此必須摒棄種種偏見分歧、政治心結和意識形態鐵幕,而形成全球性的聯防聯控。「正如中國抗疫之初某些外國人陰陽怪調的聲音,讓我們極為反感一樣」,文章強調,現在中國輿論場上某些營銷號對外國抗疫的妖魔化呈現和調侃,「一樣讓人反感」。

▲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菲律賓馬尼拉連封17座城市,包含1座直轄市。(圖/路透)

文章引述中國網路上出現「義大利人不會戴口罩」、「韓國人紛紛逃往外國避難」、「日本人連抄中國作業都不會抄」、「某國人為什麼還不抄中國作業」、「某國抗疫的畫風簡直慘不忍睹」、「某國陷入全國恐慌」、「某國人驚慌失措」等語句,怒轟這些人還在用那套自我膨脹的語態,拿代價去炫耀,拿教訓當雞血,拿妖魔化別人的努力當調侃材料,利用信息不對稱去編段子拉流量,實在讓人不齒。

文章表示,某些自媒體營銷號,缺乏了公共平台公共媒體的專業和權威,沒有受過專業和倫理訓練,以流量和營利為追求,熱衷於迎合圈層需求打造爆款,並沒有客觀、真實和較全面的反映他國在抗疫上的進程和努力。

某些「專供內銷」的自媒體文章,文章舉出他們有3種問題,一是「來源可疑」,二是「目的可疑」,三是「結果可怕」。其中第三點在於這些矮化別人的信息在中國輿論場傳播,形成信息繭房,外人看不見,不想闢謠,也沒法闢謠,國人看不到真實的外界,形成洋洋自得的固化認知。而最壞的結果,就是「世界觀的扭曲」。

最後,文章呼籲,「我們的專業媒體應用良幣驅逐劣幣,呈現一個全球共同抗疫的客觀全景,既能避免我們對世界的誤判,提升全球命運共同體意識,也是對他人、對自己抗疫努力的尊重。」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南韓,口罩。(圖/路透)

 

►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!~爆搶防疫神水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