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總統點頭釋放1500名囚犯 美方承諾14個月全數撤軍

▲▼美國談判特使哈里札德(Zalmay Khalilzad)與塔利班首席談判代表巴拉達(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與塔利班會面協商和平協議。(圖/路透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11日簽署一項法令,同意釋放1500名囚犯,做為與塔利班協商進行和平協議所釋出的善意,結束阿富汗戰爭的目標又前進一大步。美國阿富汗和解問題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(Zalmay Khalilzad)證實此項消息,也敦促雙方可以立即協議釋放囚犯的細節。

簽署法令的消息由甘尼的發言人藉由Twitter宣布,此外他也透露,釋放囚犯的方法,會在當地時間14日開始,每天釋放100名囚犯,在1500人釋放完畢後會開始進一步協商,有望再釋放3500人,總數達到5000人。

美國與塔利班先前於2月29日達成了和平協議,答應將逐一撤出在阿富汗的美軍,計畫將1萬3000名駐阿美軍消減至8600人,而塔利班則承諾不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庇護所。此外,協議內容還提到,交換戰俘和要求阿富汗釋放所有關押人員,但阿富汗政府在3月初拒絕了釋放囚犯的協議。

▲▼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。(圖/路透)

美國與塔利班的協議,除了第一步削減軍力至8600人後,如果塔利班完全遵照協議行動,也會在14個月內達到全數撤軍的目標,另外還會關閉5個在阿富汗的軍事基地,因為美方的善意,才讓塔利班願意與阿富汗政府的協商之路出現曙光。

在阿富汗政府拒絕協議內容後,塔利班也揚言要恢復武力行動,直到阿富汗願意釋放囚犯為止。甘尼在11日的決定,可以看出在多重考量之下,立場慢慢緩和下來,不過他也要求這些被釋放的人員不得再回到前線作戰。在三方的努力之下,在阿富汗的緊張關係看似已經趨緩,但仍要觀察塔利班後續是否願意遵守協議,才是外界最關注的事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