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二共識不只是國民黨責任 羅智強:大陸應給「一中各表」空間

▲▼市長將針對「市政府提供民間體育賽事等之補助及相關標案或採購案疑義、12月6日外交部民眾陳情事件警方執勤作法與處理程序說明」進行說明。國民黨議員徐巧芯、羅智強、游淑惠、應曉薇、李明賢及新黨議員侯漢廷輪番質詢,民進黨籍議員則全體缺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期赴美加巡迴演講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立法委員江啟臣當選國民黨新任主席,這段時間都避談過去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—九二共識。對此,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出,國民黨不應當拋棄九二共識,但維持九二共識不只是國民黨的責任,大陸必須盡力,「應當給予『一中各表』空間,否則九二共識的模糊性被扭曲時,國民黨處境只會越來越難。」

《中評社》報導,羅智強在大選後便前往美加巡迴演說,迄今已在溫哥華、西雅圖、洛杉磯、達拉斯、亞特蘭大等11座城市舉行13場演講。他9日晚間在華府與華文媒體以及僑胞代表座談,內容涉及台美以及兩岸關係。

羅智強席間接受採訪,他提到,九二共識面臨困難不只是國民黨單方面的問題,因為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主張一直是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。但北京對九二共識的定義,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,沒有明顯表達否棄「各表」。

不過,民進黨上台之後,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定義開始明顯限縮。他說,「給台灣人民的印象是,大陸完全否棄了『各表』。」

羅智強指出,九二共識原本有「寶貴的模糊性」,使得兩岸可以不用觸碰核心爭議、簽署23項協議,因此,九二共識是非常重要的執政交往的地基跟工具。如今「各表」沒有了,民進黨對於九二共識的俄羅斯娃娃,第一層叫九二共識,打開以後叫「一國兩制」。

他認為,民進黨用這個方式扭曲九二共識的原初精神,造成今天九二共識在台灣的難題,「本是執政交往地基的九二共識『模糊性』,變成在選舉中被扭曲的最好落點。 」

對於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近期都避談九二共識,引起外界猜想,國民黨是否要修整兩岸路線。對此,羅智強認為,國民黨不應該拋棄九二共識,但他相信維持九二共識不只是國民黨的責任,「大陸也必須盡力,至少應當給予『一中各表』空間,否則面對九二共識的模糊性被扭曲的時候,國民黨處境只會越來越難。」

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9日宣誓就職,他在就職講話中提到,選舉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,世代間需要的是「對話」而不是「對抗」,需要的是「合作」而不是「衝突」。至於兩岸路線,則未提及九二共識,陸方以往會發來賀電,此次也僅官媒代發國台辦聲明,呼籲珍惜既有的基礎。


▲▼國民黨中常會-江啟臣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