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航包機爆「防護衣爭議」 葉慶元:激化仇恨大可不必

▲▼0620 黨產會針對中廣是否為附隨組織舉行聽證會-悅悅,大面子葉慶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律師葉慶元嘆面對包機議題,刻意製造對立大可不必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華航、東航兩包機載361位滯留湖北台人返家,但過程一波三折,一度傳出有18人拒絕檢測、東航不願讓乘客穿上防護衣的情況出現,但經查證,部分與事實有所出入。資深律師葉慶元便感慨,這就好比日前「中國收割台灣快篩成果」的假消息烏龍,「中國做不好,我們當然可以罵,但刻意挑起對立,就大可不必。」

據了解,昨華航包機於晚間9時43分起飛後,便有風聲傳出,即將起飛的東航班機拒絕讓乘客穿防護衣,違背台灣的「橫濱模式」,以至網路一片譁然。然而,《ETtoday新聞雲》查證,滯留民眾說,他們當時還在等待登機,詢問櫃台後得知,「機場有300套防護衣,登機時就會穿上」。從東航落地後的畫面來看,台商也都有穿著藍色防護衣。

▲▼搭乘東航武漢包機民眾,仍在等待登機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搭乘東航武漢包機民眾,於11日半夜1時許仍在等待登機。(圖/讀者提供)

另經進一步了解,華航包機18人拒絕檢測、11人未報到的背後原因,是有部分人員還沒拿到核酸檢測陰性的紙本報告,另有人來不及趕到機場,並不完全是刻意而為。

對此,葉慶元在其「葉慶元律師(葉狀師)臉書」專頁上感嘆,「滯留武漢的國人終於可以返台,本來是好事一件,不知道為什麼,某些民進黨的側翼人士一直在放假消息?」

他在受訪時進一步說明,兩岸從疫情爆發以來,關係就更加緊張,「當然如果中國大陸不禮貌的行為,我們當然可以回應,那是合理的,但若是對岸根本沒有做的行為,我們刻意去製造假消息,或是以不當的言論、手法挑起對立,我認為是非常不道德的。」

▲▼11日東航包機上照片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11日東航包機上照片曝光。(圖/讀者提供)

葉慶元舉先前「中國收割台灣快篩成果」事件為例,最後證實為移花接木的假新聞,「民進黨應該思考,中共在疫情結束後,對於兩岸、周邊國家可能採取的措施,若繼續去激怒中共、找藉口給對方穿小鞋,是很危險的作法。」

他認為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赴武漢,代表大陸控制疫情進入尾聲,「此時兩岸都能各退一步,促成第二批包機返台,坦白說,對雙方都有正面意義,所以在此之下,一些人去刻意炒作,是非常不智的,民進黨政府也應該留意這種情況。」

葉慶元補充,反過來講,日本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大陸仇日情緒已經降到低點,台灣雖不一定要效法,但也不應該讓兩岸關係繼續惡化。

另對於實際人數減少,據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報導說法,有三大原因,分別是有旅客在登機因檢疫未過被拒、另有人不願意回台隔離14天未報到、還有陸配因子女無法返台,選擇留下。

整晚坐鎮指揮的陳時中於11日早記者會上說明,溝通的困難非常多,至於有些民眾未登機,沒有訪問到當事人,無法之到真正原因,但我們表達擔憂,「將心比心」;至於人數減少後未允許候補名單,係因事先掌握名單相當重要,才能做出最安全的安排。目前,361名滯留湖北返台民眾,均已入住北部檢疫所,進行14天隔離。

▼台商搭東航返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武漢台商專機返台,東方航空班機進入機棚檢疫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