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普丁任期歸零」修憲通過 國家不穩需掌權直到2036年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不願意學習前蘇聯領導人終生掌權的模式,認為修憲是基於國家穩定的考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簡立宇/綜合報導

交錯擔任總統、總理,治理俄羅斯20年的普丁(Vladimir Putin),在1月15日宣告將在2024年總統卸任以後,把總統任期改為2任以內,如今情況出現轉變,「團結俄羅斯黨」(United Russia Party)的國會議員,在10日提出憲法修正案,表態支持廢除總統連任次數上限,並將普丁的總統任期歸零重新計算。

這項修憲方案在11日進行最終3讀表決,根據《路透》報導,只要普丁的健康與選情允許,並以6年1任並連任1次計算,他可以連任直到2036年,那時他已經83歲了。普丁表示,「這項提議移除對所有人的限制,包括在職總統。」但如果國家恢復穩定,將不排除恢復總統任期限制。

國家杜馬(State Duma)投票通過泰勒斯科娃(Valentina Tereshkova)提出「讓普丁總統任期歸零」的提案,382位議員支持,44位議員在表決時棄權。憲法修正案將在4月進行全民公投。

普丁也舉了美國前總統小羅斯福(Franklin D. Roosevelt)的例子,美國時處動盪,他連續擔任4屆總統,因此限制總統任期有時是多餘的。普丁表示,「在國家正經歷動盪與困難時,穩定性大概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」,從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,俄羅斯仍處在恢復期。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(左)與原總理梅德韋傑夫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 俄羅斯總統普丁(左)與原總理梅德韋傑夫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BBC報導,早在2017年普丁就被問到是否會透過修憲「取消總統連任或任期限制」,當時普丁表示,不希望到100歲還在當總統。今年1月15日,他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中,宣告有「重大修憲計畫」,表示將在2024年卸任以後,縮限總統職權

話一說完,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(Dmitry Medvedev)表示服從,並帶領內閣總辭。然而此舉被外界認為是普丁為了在總統屆滿後繼續掌握實權,縮限總統權力,並擴大總理與國務院權限,退居幕後但是仍掌握國家統治大權。

對於10日的修憲案,普丁沒有解釋未來的規劃,但他表示,他沒有興趣比照前蘇聯時代,緊握權力直到死在任內。提出議案的泰勒斯科娃解釋,選民曾在最近幾次會議中告訴立法者,他們想要普丁繼續治理俄國。「如果突然有什麼事出錯了怎麼辦?普丁有這個能力支撐我們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