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肆虐「如何與病毒共存」! CNN列「亞洲給的10大教訓」

▲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香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民眾為了防疫紛紛戴起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黃心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12月於中國爆發,並且一發不可收拾,病毒傳播的世界各地,現在則被認為很有可能會成為「全球大流行疾病」;由於疫情最先擴散的地區為亞洲各國,相對的也較快擁有對應的緊急措施。美國媒體《CNN》就這些已出台的相關措施,選出10個包含好與不好的經驗教訓,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如何應對疫情。

根據《CNN》的報導,新冠肺炎的正式名稱為Covid-19,全球已經超過9萬人遭受感染,並且造成3000多人死亡;儘管大多數的病例和死亡病例仍集中在中國大陸,但是在過去的兩周當中,世界各地包含歐洲、中東、美國、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,也都出現了病例確診及死亡的報告。

以下為10個《CNN》列出亞洲在應對新冠肺炎好與壞的經驗;

向大眾保持訊息透明

政府的資訊透明以及公眾可公開獲得訊息的兩項做法,有助於民眾多加了解疾病風險以及實行預防措施,同時還可以避免出現恐慌以及錯誤訊息的散播。以新加坡為例,該國政府每天發布有關新冠病毒的更新簡報,並確認有多少新病例增加、多少患者出現以及是否有群聚感染等消息。

在台灣、香港、日本和韓國,政府機構積極地發起訊息分享活動,讓民眾能夠得知現在政府有甚麼樣的措施,以及市民可以做甚麼事預防,並透過電視、海報和廣告上廣泛宣傳這些訊息,以防假消息的流竄,減少不必要的恐慌。

最重要的是,政府願意與公眾分享資訊,避免造成致命性的錯誤。去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時,武漢市的李文亮醫生等人最先發現並向上呈報,但當局卻對此保持沉默;隨後疫情蔓延,李文亮也在2月時死於該病毒,引發了公眾的憤怒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。

減少人群接觸

當人們密切接觸時,病毒傳播的可能性也會增高,因此政府跟民眾可以採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即是–減少人群密集接觸。為了將人群集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,亞洲各國暫停了開學、取消農曆新年慶祝等公共聚會,關閉游泳池等公共場所,並且建議人們在家工作。

中國有超過7.8億人受到某種形式上的旅行限制,官方則是用這種方式限制人們近距離的接觸。目前確診病例數越來越的歐洲國家,也開始效法將人群隔離;法國瓦茲省(Oise)有100多所學校關閉,估計有2萬8千多名學生受到影響,同時巴黎著名的羅浮宮跟米蘭斯卡拉大劇院皆已關閉,當地馬拉松相關活動也取消。

領先於疫情擴散

各國政府當局可以在病毒大量傳播之前,就先做好準備。2020年1月,新冠病毒很明顯在亞洲各國迅速傳播,各國透過建立檢疫中心、提早訂購更多醫療用品,以及組織跨政府部門的緊急委員會來做準備。

台灣在1月下旬時成立了流行疾病應對指中心,與之同時,台灣也確診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。其餘先發制人的措施包括準備負壓病房及病床,在醫院等設施內進行應對感染發生時的狀況,並儲備醫療用品以防萬一。

盡早做篩檢

各國建議可以進行早期測試,並普遍到各地,以快速是別是否遭受病毒感染。韓國是一個進行早期測試,以提高警惕的例子之一,韓國衛生部推出一款手機APP,要求市民每天檢查自己的症狀,並在必要時通知當地衛生官員。

韓國高陽市甚至建立了一個篩檢站,人們只要開車進入停車場,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就會登記駕駛名稱,並且替其檢查體溫跟取樣;人們可以駕車在幾分鐘內快速完成測試過程,並且不用離開汽車,這也使得更多人可以進行快速測試,並且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。

良好的衛生習慣

使用肥皂洗手至少20秒,打噴嚏或咳嗽時遮住嘴和鼻子,盡量避免用手處摸眼睛或嘴巴。鑒於疫情持續升溫,亞洲各國開展了提高公民衛生意識的運動,政府也廣傳如何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。

為員工提供靈活的工作安排

亞洲有數百萬人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,在家工作,一些公司則是把非必要的員工遣返,另一些公司則是採用分組方式,讓員工輪流進入公司工作。

不過這些措施也存在著些許的困難處,如果學校停課,有些父母在家工作還得照顧小孩,而且遠距工作對於某些必須與客戶面對面的服務業來說,有點不切實際。但將這些因素排除,現代技術讓大家在家裡工作變得容易,可以用視訊的方式進行會議,利用通訊軟體及時接受訊息,以及依靠雲端工作等。

不要過度驚慌購買

許多人們在疫情爆發之後,基於擔心之後貨源不足,搶先到超市購買衛生紙、洗手乳、清潔用品、食物等物品囤積,造成一定的社會恐慌,甚至衍生成犯罪事件,而這些搶購熱潮,更等於搶走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,以及衛生保健工作者的重要物資。《CNN》指出,在與香港兩間主要超市、船運公司和貨櫃營運商詢問過後,都得到不存在供應短缺或是中斷的情況。

不用害怕寵物

香港一名確診患者的狗在進行新冠病毒的檢測時,呈現了陽性反應,也引發了人們擔心病毒會由狗傳人的情況出現,不過這一切都是「不必要、錯誤」的訊息;專家們也針對此事作出澄清,冠狀病毒可以在物體的表面上生活,這意味著病毒可能存在貓或是狗的表面,但實際上貓跟狗並未受到感染。

香港終身動物保護慈善組織的創始人Sheila McClelland表示,現在有證據證明,與門把等無生命的物體相比,狗並沒有傳播冠狀病毒的風險。因此不要隨意將寵物隔離,如果真的很擔心,請在寵物外出後用殺菌紙巾擦乾淨他們的腳。

不要侮辱患者

隨著疾病的傳播,恐懼、偏執跟歧視也跟著出現。有專家表示,不要把患者冠上汙名,在這點上,隔離的過程無疑事至關重要的,如果處理不當,患者很容易受到較少的尊重。尤其在美國、英國和澳洲這些以白人為主德國家中,很有可能會因為疫情產生仇外心理,甚至是種族歧視,針對中國人、東方人進行攻擊或是騷擾。

不要感到驚慌

儘管政府跟公民應該為新冠病毒做好防疫準備,但保持冷靜、不要驚慌也很重要。根據當前可靠的數據指出,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被認定為2%左右,高於流感的0.1%,但低於SARS(9.6%)跟MERS(35%)。對於許多人來說,新冠肺炎的症狀就像普通感冒一樣,並且有可能會自行痊癒;不過對於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來說,這種病毒有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疾病,例如肺炎或支氣管炎,如果出現的症狀比普通感冒嚴重,就應該立即就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