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保估上半年旅行社500家停業、1500家無薪假 下半年全台9成↑無法營運

▲▼品保協會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記者蔡玟君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,因疫情取消旅遊行程衍生出的爭議越來越多,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(品保協會)表示,今年僅2月接到的消費者投訴案件數就去過去一整年的量,與17年前SARS相比更多了10幾倍,推估至6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會超過100億,品保協會也表示,若疫情持續下去,上半年將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,至少1500家被迫放無薪假,若疫情延燒到下半年,全台有9成以上旅行社恐無法營運。

▲▼品保協會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品保協會2月接到的退費爭議案件是以往一年的量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品保協會祕書長吳美惠表示,協會六線電話從早到晚每天滿線,每天平均接六、七百通電話,其中申訴最多的在非疫區的「第一級注意,第二級警示」,主因是旅行業者所收取的「必要費用」,高於消費者的認知。吳美惠分析,70% 客訴的爭議點在機票費用的退費,如果航空公司不願意退費,旅行社收取必要費用就高,消費者憤而投訴品保、消保處甚至找立委出面調解,推估至六月底相關行程取消爭議案件累積金額超過100億。

▲▼品保協會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申訴案件堆滿桌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吳美惠進一步說明,這些退費爭議案件中,又以國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為最大宗,其次是歐洲,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目前是第二級警示,而外交部公告北海道為橙色警戒,而歐洲除了義大利為第三級警告之外,其他多為「非疫區」,但其中最大爭議即為契約中扣除必要費用之部分。吳美惠坦言,即使是非疫區,消費者的恐慌一樣存在,害怕搭飛機、搭遊覽車,因此向旅行社取消行程。

吳美惠表示,上半年本就有228、清明、端午等多檔連假,且又適逢日本賞櫻旺季,原應是國人赴日的高峰期,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,整體旅遊市場可說是全面崩盤的慘況,多數旅遊業者縱使已出現營業收入驟減的嚴峻考驗,但另一方面卻又因供應商的強硬態度,代墊之訂金仍依約沒收,很容易出現龐大的資金缺口。保守估計,上半年將會有超過500間旅行社面臨停業,至少1500家旅行社被迫放無薪假。如果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,則推估目前全台約3900家旅行社,恐將有高達9成以上的旅行社恐無法營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