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中國經濟「2028年超越美國」 任澤平:步入5時代要謙虛學習

▲▼上海洋山深水港,中美貿易戰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國2020年經濟發展的主要挑戰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「網紅」經濟學家任澤平估計,按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測算,雖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自身結構轉型等因素影響,大陸GDP增速將在2020年步入「5時代」,但5%左右的經濟成長率若能保持,中國的經濟總量有望於2028年超過美國,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,再回「世界之巔」,引領全球政經格局進入新的篇章。

但任澤平宏觀分析團隊發布的報告也提醒,總體來看,中國在科技創新、高端製造、金融服務、大學教育、關鍵核心技術、軍事實力等領域跟美國仍有「巨大差距」,必須繼續謙虛學習、韜光養晦、改革開放。

▲▼中國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。(圖/翻攝自新浪網)

▲中國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。(圖/翻攝自新浪網)

中國恒大集團任澤平宏觀團隊報告指出,大陸國家統計局2月28日發布的《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》內容顯示,2018年,中國經濟總量達到規模14.4兆美元,佔全球16.6%,相當於美國的約67%,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約30%,人均GNI(國民總收入)為10,234美元,處於中等偏上收入經濟體行列,可見「中美差距正在快速縮小。」

因此,任澤平認為,如果未來幾年中國經濟保持年均5%左右的增長,中國將在2023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,跨入高收入國傢俱樂部,並在2028年前後超越美國,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;他同時也提到,即使順利進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,需注意的是,中國離人均GDP達3萬美元以上的發達經濟體門檻,仍有很大差距。

面臨本質為「改革戰」的中美貿易戰,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任澤平進一步表示,站在第二輪改革開放的起點來看,中國正面臨「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。」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上海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經濟運行。(示意圖/路透)

任澤平說,機遇方面,中國有全球最大的統一市場(14億人口)、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(4億人群);同時,勞動力資源近9億人,就業人員7億多,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總量約2億,每年大學畢業生有800多萬,人口紅利轉向人才紅利,加以新經濟迅速崛起,獨角獸數量僅次於美國。因此他認為,未來新一輪的開放將開啟新周期,釋放巨大活力。

挑戰方面,任澤平列舉,中美貿易摩擦具有長期性和日益嚴峻性,衝擊製造產業鏈轉移越南等國,加以中國經濟處於成長速度換檔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時刻,因此他的團隊判斷,2020年,中國經濟成長將「再下台階」;其中,新冠肺炎主要衝擊第一季的經濟運行,預期整體影響將大於2023年的非典,復工情況明顯推遲,將導致經濟走向從中高速發展,轉為以改革推動的方式,引領穩步增長。

任澤平說,中國應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氣和決心,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,展現開放自信,釋放巨大的發展潛力;同時,對內對外一視同仁開放,建立公平競爭透明的市場環境,對外資開放的同時對民企開放,消除所有的所有制歧視,提振各類企業家和投資者信心。

他補充,當前疫情正在進入下半段,進入下半段以後,重點是兼顧疫情的防控和生產的恢復,紓困企業。建議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,財政優於貨幣,貨幣政策的關鍵是寬信用,長期透過市場化導向的改革開放釋放微觀主體活力,重振中國經濟信心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